这四个人群,要小心钙摄入不足

长期钙摄取不充足会导致骨量减少,如果不治疗,最后会演变成骨质疏松。缺乏维生素D很容易引发佝偻病,但是钙缺乏也可能引起这种病症。下面的四个人群,属于钙摄入不足的危险群体。

绝经后的女性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由于雌性激素减少使得骨吸收增加而钙吸收减少,从而造成骨量流失。刚步入更年期的前几年,骨量每年减少3%~5%的情况十分普遍;但65岁以后,下降幅度将至1%以下。更年期增加钙的摄取并无法完全抵消骨量流失。使用雌激素和黄体酮的激素替代疗法(HRT)能帮助提高钙水平,从而预防骨质疏松和骨折。雌激素疗法能将绝经后的骨骼再建成绝经前的水平,并减少骨量流失。这种方法可能主要依靠的还是增加肠道对钙的吸收。一些医生和专家都建议有患骨质疏松或有骨折风险的女性采用HRT疗法来应对,不过要和医生先商量。除此以外,饮食中摄入充足的钙质可以使所有女性的骨量流失速度降低。

闭经女性和女运动员三联征

闭经,是指女性在生育期月经停止或者月经未来潮,主要由雌激素水平降低造成,并且对钙质平衡不利。有神经性食欲缺乏的闭经女性,钙吸收量减少,并且尿液中钙的排出率更高;而与健康女性相比,她们的骨形成速度更慢。女运动员三联征指的是饮食失调、闭经和骨质疏松。由于运动导致的闭经一般会造成骨量减少,而对女运动员和部队女兵来说,骨密度低、月经失调、规定的饮食模式以及有应力骨折历史,都可能增加未来应力骨折的风险。这类女性应该摄取充足的钙质和维生素D。含有这些营养的保健品能够降低海军女兵在基础训练时应力骨折的风险。

有乳糖不耐症和牛奶过敏的人

乳糖不耐症是指一个人从牛奶中摄取的天然存在的乳糖,超过了小肠分泌的乳糖酶所能承受的量,被水解成单糖、葡萄糖和半乳糖后引发的症状(例如身体肿胀、肠胃气胀和拉肚子)。乳糖不耐的症状因人而异,主要是看摄入的乳糖量和以往摄取的含有乳糖的食物数量有多少,以及饮食的类型。虽然乳糖不耐症的广泛性难以发觉,但是一些报道表明,美国有将近25%的成年人消化乳糖的能力有限,其中包括80%的亚裔人、50%的非裔美国人以及10%的高加索人。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如果不吃奶制品就会有缺钙的风险。研究表明,大部分乳糖不耐的人最多可以摄入12克乳糖,相当于8盎司的牛奶,一般就很少甚至不会出现有关症状,特别是跟别的食物一起吃的时候更是如此。如果要摄入更多的量,一天分几次,或者和其他食物一起吃,也不会造成不良后果。其他能够减少症状出现的方法包括吃一些乳糖含量低的乳制品,诸如陈干酪(例如切达奶酪和蜂窝乳酪)、酸奶、低乳糖或零乳糖牛奶。一些研究正在观察:如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逐渐增加乳糖摄入量,是否能够培养出适应性。不过这项计划的证据还不够充分。

牛奶过敏症没有乳糖不耐症那么普遍,只占人口的0.6%~0.9%。有这种症状的人无法食用任何含有牛奶蛋白的食物,因此他们更难摄取充足的钙。

为了确保摄取充足的钙质,乳糖不耐症患者和牛奶过敏的人可以选择不含奶制品的食物作为营养来源(比如羽衣甘蓝、白菜、大白菜、西蓝花、强化食品)或者吃一些钙补充品。

素食主义者

素食主义者摄取的钙量可能比杂食者更少,因为他们吃了更多含有植酸和草酸的植物食品。蛋奶素食主义者(会吃鸡蛋和奶制品)和非素食主义者所摄取的钙量相似。但是,严格素食主义者(不吃动物产品)和蛋素食者(只吃鸡蛋不吃奶制品)所摄取的钙量可能不足,因为他们不吃奶制品。

有研究指出,吃肉、鱼的人和素食主义者骨折的风险类似,但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因为钙的摄入量不够,因而骨折的风险更高。要评估素食饮食对钙营养的影响很难,因为人们的饮食千差万别,因此需要根据个案进行判定。

编译:(春天, 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