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宝宝误食异物怎么办?

偶尔受伤在所难免。如果能保护孩子时刻远离危险该有多好,不过这太不现实。我们越是希望孩子安静地坐着,他们越是要爬上跳下,越是我们不想让他们触碰的东西,却总能在他们的手里和嘴里找到,孩子们总能做出雪上加霜的事情。好在大多数时候情况都不会很严重,但有些伤害却会威胁生命。尽全力保护你的孩子—正确安装安全座椅,养成孩子坐安全座椅和系安全带的习惯;给家里做好儿童安全防护;外出时盯紧你的小家伙们。但就算你的照顾无微不至,你的安防措施无懈可击,宝宝可能还是会受伤。所以最要紧的就是做好准备,并且弄明白必要时该做些什么。

问:我的孩子吃下了一棵植物上的果子;吞下了我不小心 掉下的硬币;喝了洗洁精等等等等。我该怎么办?

跟我重复一遍:120。务必把急救中心的电话放在非常容易找到的地方(冰箱上,电话机旁和你的手机上),此时就能派上用场。告诉他们孩子误食的东西的所有细节(如颜色、形状或药丸上的印记等等),如果你也不太清楚,把你所知道的所有相关信息都告诉他们,他们会指导你该做些什么。已经不再推荐给孩子喂催吐剂这种做法了,因为这有时会造成进一步伤害。

当然,如果孩子不舒服或者真的是紧急情况,请拨打120救援电话。如果你还有其他任何疑虑,打电话咨询儿科医生。

问:有东西塞进鼻子或者耳朵时,怎么办?

孩子喜欢把珠子、豌豆或者其他你能列举出来的小物 体塞进鼻子或耳朵里,我都不用告诉你我取出来的有多少。 口鼻里的异物会比较危险,因为一旦吸入就会阻碍呼吸。塞 进耳朵里的异物的危险性要小一些,因为耳膜会阻挡异物深 入。但是,不管小朋友把蔬菜藏到哪里,都必须把它们取出 来,以免发生流血或感染等并发症。尽快去看儿科医生。

问:我家孩子可能吞了一枚硬币!我该怎么办?

只要孩子表现正常(能够正常呼吸、交谈及喝水),不要惊慌失措。大部分比25美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硬币尺寸)小的硬币会毫无阻碍地通过消化道。联系儿科医生,他或许会建议你连续几天观察孩子的大便,直到找到硬币。如果硬币一直没有被排泄出来,可能就得求助医生了。拍一次简单的X光片就可以知道硬币在体内的准确位置,以及是否需要采取特别手段取出。如果你的孩子使用纸尿裤,硬币拉出来就很容易找到。如果他已经开始使用马桶,让他拉在纸盘子上,或者用塑料袋套在马桶上接住大便。带孩子一点儿都不无聊吧?

如果孩子呛到了,呼吸困难,流口水,或者疼痛(嘴巴、喉咙或者肚子),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他吞下了25美分的硬币或更大的东西,或是电池、磁铁或者像针这类尖锐物体,打电话给医生或者直接去医院急诊。如果你拿不定主意,打电话问问儿科医生。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