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强迫症怎么办

儿童强迫症(OCD)一般在什么年龄开始变得明显?比如,7岁的孩子一直非常专注于把物品摆放整齐(例如毯子、玩具车和纸张),并且要再三检查,以确保在他睡觉之前,他的毛绒动物宝宝是以某种方式排列整齐的,甚至会多次起床检查。这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典型现象吗?要不要带孩子去医院吗?

回答:这种行为,有可能是适合他这个年龄段的小孩玩耍的一种方式。但是,如果他自己感觉是被迫去做这些事,或者这样做已经干扰了他的日常生活,或给他造成了严重的痛苦,那么他可能患了强迫症。那就应该带他进行强迫症评估。

强迫症是一种因不合理的想法和恐惧(强迫观念)导致重复行为(强迫行为)的病症。强迫症患者可能会努力去忽视或者停止这些强迫观念,但结果只会增加压力和焦虑。最终还得驱使着自己去做那些强迫行为来缓解压力。虽然患者很努力地想忽视或者摆脱那些令人头疼的想法和冲动,但是它们却一直出现。这就会导致一种更惯性式的行为——强迫症的恶性循环。

强迫症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并且会影响非常年幼的孩子,甚至是5岁以下的儿童。然而,大多数情况下,儿童强迫症发病大约在10岁左右,并且通常男孩较早,女孩较晚。

如果他只是以某种方式排列玩具和其他物品,并不断地确认摆放好——本身并没有问题。因为睡前保持一定的习惯,对孩子是有好处的,并能帮助他们获得安全感,这没有什么不正常的。

但这些行为也可能隐藏着一个潜在的问题,比如强迫症。如果你的儿子不喜欢做这些事,却认为他不做就会感觉不好,或者不做就会感到很不舒服。也就是说,如果你儿子觉得是在被迫做这些事情,并妨碍了他的日常生活,那也是患有强迫症的信号。

例如,他早上上学赶不上时间是因为起床后没有先将毯子和文件摆放整齐,或者他本打算摆放毛绒动物玩具,但却被要求做其他事(比如吃晚饭)而打断,因此感到沮丧。这些情况就应该带他找专家进行评估。

如果你的儿子被诊断患有强迫症,首选的治疗是一种称为暴露和反应抑制疗法。它主要是让孩子逐渐暴露于恐惧中,并学习处理因恐惧带来的焦虑。对于患有强迫症的孩子,该项治疗意味着打破孩子原来设置的规则,如摆正、重新排列和二次检查,并且学习不再做这些事也能感觉良好。

请记住,在考虑是否让你的儿子进行强迫症评估时,除诊断行为本身之外,更要对他行为产生的感觉进行诊断。如果他只是单纯地喜欢排列他的毛绒动物并摆齐他的东西,但这并没有破坏你的家庭或造成过度的压力,你就可以放心,让他继续享受这些活动。

编译:猫头鹰(罗芸,春天)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