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有益,退休有害?研究发现没那么简单

适意的休假利于身心健康,退休则给许多人带来失落感。但研究发现,问题还没那么简单。

高效的工作是一件好事,但大多数男人会试图通过白天小憩、周末放下工作以及假期换个环境,来平衡工作和生活。然而假期真的对健康有好处吗?

一项研究表明,休假能满足人们的健康和快乐需求。这项研究的受试者是年龄在35~57岁的12338名男性,试验开始时无心脏病。每名男性提供了各自休假习惯的信息,科学家收集了每个人的教育、社会经济地位、病史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详细信息,包括吸烟、胆固醇、血压和糖尿病等情况。

经过9年的研究发现,相比没有定期休假的男性,休假最多的男性患有心脏病的可能性低29%,死亡的可能性低17%。在考虑社会经济和引发心血管危险因素之后,通过休假来保证男性健康仍然是有效的。

假期对健康的确有好处,但并非对所有男性都有同样的好处。2003年的一项研究将紧张的假期自驾游和不愉快的住宿,跟假期头两天心脏病发作风险的增加扯上了关系。

此外,荷兰的心理学家已经确定了一群男性的“休闲病”,一系列因为离开工作而引起的身心障碍,因继续工作而得到了缓解。这是工作狂的另一面——有些男性在工作时感觉最好。根据荷兰科学家的估计,这一情况仅影响约3%的男性,并不属于常见现象。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休闲病”(包括头痛、肌肉酸痛、恶心和疲劳)的症状会导致需要治疗的疾病,导致心脏病和过早死也不多。至少对于大多数男性来说,拥有休闲时间和假期真的很好。

退休真的很恐怖吗?

还在工作的男性经常期待把退休作为一个长假,但退休不等于长假。退休是生活状态的永久变化,对人的自我形象及日常安排有重要影响。虽然休假对多数男性来说都是健康加分项,但退休的方程却要复杂得多。

令人惊讶的是,2005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提前退休并不会延长男性的寿命。事实上,如果退休是非自愿的或意料之外的,就会打击到一个人的自尊心,增加他的压力。但如果退休是在现实的预期和规划之中,那么退休就标志着他生命中快乐健康的新篇章开启了。

伴随退休的有三个主要变化:收入减少、工作关系丧失和职业身份丧失。到站退休意味着对上述变化心里有底并且有相应的预案。显而易见的是需要财务计划,同样重要的是,建立其他关系来代替工作中的关系。将配偶纳入该过程也很重要,因为你的退休对于她来说也是一次适应。同样,每个男性应该培养起自己的兴趣,多参加活动,让退休后的休闲生活具有挑战性。

适应退休生活的关键是逐步过渡,过渡期可能会持续好几年。男性应该将退休视为职业变化,而不是工作的结束。提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人,应该是渴望退休而不是恐惧退休。

给自己一片空间

每位男性及其家人都应该评估,他如何通过愉快、健康的休闲和休假来平衡工作的积极性和健康性。提早为退休做准备也同样重要。

总而言之,男性应该争取一个有工作和娱乐空间的职业、一种以良好的健康习惯为基础的生活方式,以及一个具有强大的人际关系和有趣活动的工作环境。这是在漫长的工作时间里保持身心健康的好方法。

猫头鹰(罗芸,春天);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