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休闲,心血管疾病会找上门

一系列针对性的研究显示,“过劳”真的会影响你的健康。快节奏生活的当下,我们绝大多数人事实上都处在“血汗工厂”环境中,如何调整自己,这是一个问题。

高效的工作不仅会给男人们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对他们的自尊和心理健康也至关重要。这就是弗洛伊德为什么说“男人一生的使命就是工作和爱”的理由。爱可以巩固男人的社交网络,保护健康,但无所顾忌的爱也是非常危险的。工作也同样是一把双刃剑。

职业病和工伤

严格地说,从身体健康的角度来看,工作会给健康带来威胁。例如2004年,美国的私企员工被曝出4365200例职业病和工伤案例。同一年,美国有5703名公务员死于工伤, 其中93%为男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指出,职业病和工伤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250亿美元。

在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责任企业和有关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场所的卫生情况有了极大的改善,不过所有职员都应该保护自己免于事故或者工伤。十大最危险职业的主力军都是男性,因此自我保护对他们来说是个重要的问题。过长的工作时间和加班会增加受伤的风险。另外,冒险行为、酗酒和吸毒,都让人们觉得工作会给男性的身体造成伤害。

生育能力也会受损?

工作会带来压力,而一直担心工作压力会影响健康无疑又额外给自己施加了压力。事实上,工作压力确实可能会引发高血压和心脏病。但是2004年丹麦的一项研究结果稍稍让人安心了一点:工作造成的精神压力不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这是个好消息,但是科学家们并没有评估加班和夜班可能造成的影响。

工作压力和大脑

工作是动力还是压力?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工作既能促进健康,也能伤害健康。男人表现出比女人更强的竞争意识,他们的世界里只有赢家和输家,似乎平局是不可能存在的。努力获得成功并尽力避免失败会把男人变成工作狂。成功的男人从工作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特别是当他们的工作富有创造性、需要独立的判断,以及不会带来无穷无尽压力的挑战时更为突出。但是工作也会使男人们远离家庭和社交,而这两样在他们生病或者是退休之后尤为重要。

一个男人可以工作到死吗?日本人肯定这种说法。事实上,日本的“过劳死”因为有“如果病人幸运存活便能获得赔偿金”的规定支持,是一种公认的“疾病”。但过度工作是否也会影响西方男性呢?有研究进行了21项针对工作和健康的分析。研究结果证明工作时长和疾病之间有一定联系;影响虽然小,但却是持续的,应该引以人们的注意。

虽然工作时长很重要,但是工作压力的影响更大。例如,2001年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项研究和2005年芬兰的一项研究都显示,工作压力和颈动脉增厚有关,而这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症状。除此以外,来自欧洲和美国的研究都表明,工作控制力差的男性,精神压力大;但体育锻炼少的男性,以及那些难以从上级或者伙伴处获得支持的男性得高血压、心脏病或者死亡的危险更大。如果在工作中感觉到不公,也会更容易得心脏病。2005年,英国的一项研究指出,生了病还坚持工作的男性也面临同样的危险。而2005年加拿大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噪音环境中工作的男性也更容易得心脏病。

工作压力是如何产生这些不利后果的?科学家们不是很确定,但可能是肾上腺素造成的。这是一种“压力激素”,它会让脉搏加速,血压上升。事实上,已有几项研究证实了工作压力和高血压之间有关联。肾上腺素也会激活血小板,而血小板是血细胞的一部分,它能形成血块,有时候会堵塞因胆固醇过高而拥挤的动脉,导致高血压或者脑卒中。虽然OSHA及其盟友们改善了工作环境,但职员精神状态没有什么好转。相反,女性地位的变化、全球化、科技进步、经济约束,以及更高的生产力标准都让男性压力倍增。而最糟糕的是男人们的自主权和控制力也在瓦解。

工作时间过长和工作压力过大激发压力激素,使血压升高,也增加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但是它们有时候还会造成深深的乏力或者体力透支的感觉。体力透支是否会威胁心血管健康?一项针对5053位男性大学毕业生的研究给出了答案:是。1980年,研究刚开始时,每位志愿者都回答了一个简单的问题:你多久会出现一次体力透支的感觉(运动后除外)?科学家们也收集了志愿者们的身高、体重、吸烟习惯和健康状况(例如有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信息。12年间,那些有体力透支感的男性因心脏病死亡的数量是没有体力透支感的男性的2倍,即便其他危险因素也被纳入考虑范围也是一样。

面临巨大工作压力的男性应该同雇主一起改变现状。他们自己也应该采取一些减压措施,例如通过运动、冥想、睡觉、网络支持和咨询来减少工作中和工作后的压力。

编译:猫头鹰(春天,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