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冰箱,一个高智商动作

把饭菜放进冰箱,总共分几步?

谁谁谁说,饭菜要晾一晾,冷却,才能放冰箱,否则冰箱会坏掉,饭菜会有味?

放一头大象都没这么复杂?

下面才是科学事实:

饭菜是人间美味,也是细菌的天堂。病菌的滋长,60℃就可以开始。室温下(30℃~40℃,是细菌的最爱),大约每过20分钟,饭菜中致病菌数量就会翻一倍。

也就是说,抑制病菌的最现实手段,只有快速冷却。

一旦感染细菌,饭菜只需在室温下放置2小时,细菌就会迅速繁殖,致病风险陡升。2小时之内,剩菜要赶快放进冰箱冷藏,或冷冻。

“2小时制”同样适用于打包与外卖食品。如果2小时内无法到家,最好还是不要打包剩菜了。

感谢冰箱,正是这个伟大的发明帮我们远离病菌。

4℃,零下18℃,我们只需记住这两个数字。

冷藏,在4℃或以下,冷冻,在零下18℃或以下。不嫌麻烦的话,就在冰箱加一个温度计,实时监控。

还有下面这几条,可确保你享受到安全食品:

避免食品“外包装”过多。冷气必须在冷藏食品周围循环,才能让食品有效保持在低温状态。

及时擦拭溢出物。肉解冻中溢出的血水会造成“交叉污染”,即细菌从一种食物蔓延到另一种食物上。及时清理食物的溢出物,可以防止交叉污染,还能减少利斯特氏菌(这种致病菌可以在冷藏温度下繁殖)。

密封保存。将冷藏食品置于封闭储存袋中,并每天检查剩菜是否腐坏。

定期检查食品的保质期。如果食物已过期,赶快扔掉。如果你不能确定食物是否有问题,最好也扔掉。

冰箱必须经常清理。

刚买回来的食物,要尽快分类。切勿让生肉、家禽肉、海鲜室温下超过2小时;如果室温高于32摄氏度,最多不能超过1小时。

绝对不要将食物长时间放置在车内,而且一定不要超过2小时(车内的温度会比室温更高)。

给食物进行调味腌制时,要始终将食物放在冰箱中,因为在室温下,细菌在腌制液中可以快速繁殖。另外,请记住安全腌制原则:不要重复使用腌制液体,如果必须要用,请将它煮沸后再用。 

编辑:孙滔,Panda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