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庭作业很头疼?这里有4点建议

其实,家庭作业也可以很有趣。

家庭作业让你复习并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在课堂知识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习范围,学着组织计划、承担责任和自我约束,学着如何进行研究,让写作和课题更有创意。

对家长来说,陪孩子做家庭作业正是参与儿童教育的好机会,并且是支持孩子教育最好的一种方式。

这里为家长提供了4点建议。

1 让孩子知道,父母认为家庭作业非常重要

关键在于我们怎么用行动让他们知道这一点,请务必通过你的行为表现出家庭作业的重要性。

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来完成家庭作业:光线良好、笔墨纸张一应俱全,并且保证有足够的空间将作业铺开。

优先安排家庭作业时间。在重要性上不应低于运动、各种课外班、与小伙伴玩耍——即使时间不够,需要放弃某项活动,那也绝不应该是家庭作业。

2 按照孩子的性格特点来协助他们完成家庭作业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存在,他们完成作业的方式可能各有千秋。

你的孩子会被周围的事物分散注意力吗?在没有家长监督的情况下,他们是不是更容易先去找那些吸引人的事物?这些帮助你决定是让孩子单独完成家庭作业,还是让他们趴在厨房餐桌上、在你的监督下完成作业。

孩子精力分配的规律

如果他们精力特别旺盛,放学后还能马上开始玩耍,那就把家庭作业时间稍稍推迟,让他们释放掉一部分精力后再做作业效果会更好。如果孩子在晚饭之前就表现出疲倦或易怒,放学后抓紧时间立即把作业做完可能会更好。

他的注意力集中吗?

家庭作业的量应该逐级递增,以每升高一个年级增加10分钟左右的作业量为宜,至少在六年级之前应该如此。假设你的孩子正在读三年级,而无法坚持坐下来做30分钟的家庭作业——这可以理解,在阳光明媚天气里,出去玩耍肯定有趣得多——可以考虑先让他们完成一半的任务,休息一会儿,再完成剩下的一半。

3 与老师合作

与学校保持良好的沟通,跟老师建立起互相尊重与合作的关系非常重要。

充分理解老师和学校制定的作业政策,认真阅读孩子从学校带回家的资料,积极参加家长会或开放日活动,尽可能多地提问,以确保跟大家所理解的事情保持一致。

定期与老师联系,询问孩子在学校的总体进步情况和学习习惯。老师可能更乐意选择约谈的方式,让参与者保持一定的私密性。确保在秋季或者初冬时节与老师约谈一次,比较理想的是在一年中的其他时间再与老师联系1~2次。如果孩子对作业很抗拒,看看是否能安排定期谈话。

如果孩子在完成某项特定的家庭作业方面有困难,或者太轻松,每每三五分钟就能完成,应该及时向老师反映这种情况。写一张纸条,让孩子带到学校给老师。

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抱怨老师及其布置的作业。如果有疑问,直接告诉老师,如果没有效果,找校长反映情况。

去教室做志愿者!这不仅能够帮助老师,也能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情况,由此更能明确老师布置的作业任务。

4 监督与支持,这是最起码的

完成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任务,而家长的职责是从旁支持。

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陪伴在身边,以防他们遇到问题需要你的帮助,但也不要过多干涉,孩子需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完成作业。

如果孩子确实遇到了问题,应该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启发和鼓励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提供答案。

如果孩子的作业任务是一个比较大的项目,比如写一篇报告或制作模型,就要帮助他们思考:需要做的事情有哪些,应该如何安排每件事情的时间。在孩子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不时地询问进展。

控制自己忍不住想要亲自动手的冲动,比如替孩子做模型。我们见过太多一看就知道是家长代为完成的作品,可是这样的话,你的孩子就失去了一次学习的机会。更糟的是,这样做同时还传递了一个信息:你不相信他们有能力独立完成这项任务。在孩子完成某件作品的时候只需要负责检查监督,确保它真的完成了。

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留心他们感到沮丧的那些迹象。如果出现了这种迹象,建议孩子休息一下再继续。如果这种情绪经常出现,则需要找老师聊聊。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多表扬孩子作业完成得不错,这是对孩子做出的努力和所受的教育表示肯定的另一种方式。

从正确的角度出发,保持正确的态度和良好的沟通,家庭作业也未必是上学这件事中不讨人喜欢的部分。事实上,陪孩子做作业甚至可以成为最有意思的一部分——这也是对孩子表达爱的另一种方式。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Panda,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