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生长”这件事,他就是要让你缴智商税

你一定看过这个新闻:

还有这个:

问题来了——女明星都那么漂亮,一定是用了胶原蛋白这样的产品吧?

图样图森破!君不知,有一种软件叫美颜,有一种心机叫修图。

那皮肤好和胶原蛋白究竟有没有关系?

必须有!

胶原蛋白让皮肤保持弹性,光滑柔软。

残酷的事实是,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之会越来越少,大约每年减少1%。慢慢地,皮肤不再光滑,皱纹也显现出来。

那么,食补怎么样?

没用!

我泱泱中华,特别偏爱“以形补形”:吃黑豆能补肾,因为黑豆长得像肾;吃核桃能补脑,因为核桃长得像脑……等等!看来补充胶原蛋白就应该啃猪皮。

Again,图样图森破!

跟所有蛋白质一样,食物中的胶原蛋白进入消化道以后,一样逃不出被消化成小片段短肽甚至单个氨基酸的命运。

生物体是个极其精巧的构造,打个比方说,它不停地将食物分解成砖瓦,随后在某个地方和某个时间再把这些砖瓦重新组装成有功能的大房子。

“我们不生产营养,我们只是营养物质的搬运工”。

所以你看,关键不在于吃下去多少胶原蛋白,而是在于你的身体愿意重新合成多少胶原蛋白。

心好塞,有木有?

如果把胶原蛋白当成维生素补充剂倒也没什么害处。不过,跟含有20种氨基酸的“完全蛋白质”相比,胶原蛋白中还缺少两种氨基酸,所以,昂贵的胶原蛋白保健品,营养价值还真不如相对便宜的鸡蛋、牛奶和瘦肉。

内服不行,有人就喜欢外涂。

且慢!皮肤作为人体第一道防线可不是徒有虚名,胶原蛋白这样的大分子,皮肤根本无法吸收。

有人钻进了牛角尖——“我直接皮下注射行了吧?”

然而……人体体内的胶原蛋白都是自己合成的,皮下注射外源胶原蛋白不会被人体利用,反而可能引起过敏,很危险的。

哦,by the way,其他几个所谓“美肤明星产品”也是一样遭遇:

玻尿酸是高分子多糖,一样是内服被降解,外涂不吸收,皮下注射只能暂时起到消除皱纹的作用。有多“暂时”呢?一次注射大概也就维持6个月左右吧。

注射肉毒素则是通过破坏神经末梢,麻痹肌肉来起到暂时消除皱纹的作用。注射肉毒素风险大一些,而且维持的时间比较短,只有3~4个月。

而阿胶是动物皮熬制的,主要成分也是胶原蛋白,理由同上。

那么,到底有没有保护皮肤延缓衰老的妙方?

其实很简单,皮肤老化的最主要原因是阳光中的紫外线辐射。

所以,最好的护肤方法既简单又便宜:躲开阳光。

户外活动时,避免强烈阳光直射,遮阳帽、遮阳伞和防晒指数足够的防晒霜能帮你远离紫外线骚扰。同时,多吃蔬菜水果。

总之,明星的广告是直奔钱去的,傻傻的你就不必缴智商税了。我们普通人老老实实遵从科学才是硬道理。

编辑:孙滔 Panda;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