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对医生有多重要?

关于求医看病,曾经有过一个争论:是要态度好还是要技术好。这种争论甚至上过主流媒体。

医疗技术的高低应该以事实和数据说话,但是医生的态度或者说医德,一般认为不好量化。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医疗服务和人文因素对医疗质量的影响,国内大多停留在口号和文件上,在国际上却是热点研究课题。最新的一项研究结果似乎为“看态度还是看技术”的争论画上了句号,那就是:态度差的医生,手术效果也差。

这项调查来自美国,研究者调查了3万多名接受手术的病人。那些术前被抱怨态度生硬、不够礼貌的医生,他们的病人术后出现并发症(如肺炎、败血症、切口感染、肾脏等器官出问题)的概率都显著增高。被病人抱怨最多的医生,其手术的并发症比被病人抱怨少的医生多14个百分点。这项调查涉及的患者人群广、涵盖科别多(包括普外科、胸外科以及耳鼻喉等多个手术科室),所以有一定的代表性。

研究者认为,这些差别还在于医生态度本身。对病人态度不好的医生,对待其他同事可能也好不到哪儿去。而手术是一个需要团队协作的工作,包括助手、护士和麻醉师等等。比如,脾气差的医生可能会忽略麻醉师的警告,时间一长,有些小问题,麻醉师也懒得再提醒,以免发生矛盾冲突。

这项研究并没有探讨医生技术能力的差别,因为按照美国医生的培训标准,通过了严格的医师培训的高级医师,水平会比较均一。这与国内“要技术还是要态度”的争论还不完全相同。从笔者个人的观察来看,医生的技术和态度绝不是两个对立面,因为情商与智商双高的医生数不胜数;当然双低的也有,只是不可能通过研究论文的方式来展现。

这项研究的结论对医疗行业来说意义重大。假如一个医生经常因为态度问题被投诉,就需要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而作为医生个人应该意识到,不管自己的性格如何,作为专业人士,也应该努力让自己变得和蔼和富有同情心。对病人如此,对同事也是如此。不合群的医生也不会给病人带来额外好处。

李长青,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猫头鹰作者,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