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没错,是你错了 ——科学告诉你为什么82岁还要结婚

因为重获中国国籍,杨振宁又成了新闻焦点。但我们发现,13年过去了,很多人对杨振宁耿耿于怀的仍然是那件事——为什么82岁还要结婚?

结婚跟年龄本没有直接关系,但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先回到问题的初始——男人为什么要结婚?

婚姻与男性健康

在钱锺书眼里,婚姻是“围城”;在科学家眼中,婚姻却是健康的庇护所。

一项对近13万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调查发现,和从未结婚或处于离婚或丧偶状态的男性相比,已婚男性更加健康、长寿。而且25岁以后结婚的男性比早婚的男性更有健康优势。此外,男性拥有婚姻越久,他从婚姻中得到的健康益处就越多。

摆脱孤独或许是婚姻有益于健康的原因之一。在结婚前,有对象的男性往往比单身男性有更好的健康状态,但已婚男性的健康状态,要比前两者都好得多。

结婚或许能帮助男性提高平均寿命

男性的平均寿命比女性低,这或许可以看作是男性的“命运”。与年轻女性相比,同龄男性的大脑额叶(参与判断和思考行动的后果)发展得慢一些,这可能导致男性比女性更多地死于事故或暴力,比如醉酒驾驶和杀人之类;同时也可能导致男性更容易养成不良生活方式,比如吸烟或过量饮酒。

此外,导致男性平均寿命相对较短的原因还有:

  • 相对危险的职业。在某些风险最高的职业中,例如军事战斗、消防、在建筑工地工作等,男性工作者远远多于女性。
  • 相比于年轻女性,同龄男性更容易死于心脏病。男性死于心脏病的概率比女性高约50%,男性比女性雌激素水平低可能是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同时,一些医疗风险——比如高血压治疗不积极,或者胆固醇水平不健康——也可能是这一现象的诱因。
  • 体形比女性更大。对于很多种动物来说,体形大的往往比体形小的死得更早。尽管目前尚不确定这种影响是否也发生于人类,但它或许是男性寿命较短的又一原因。
  • 社交不积极。虽然这方面的作用机制并不完全清楚,但是社会关系减弱往往会导致更高的死亡率。
  • 生病不愿去看医生。

已婚男性拥有健康优势

虽然尚未确定婚姻本身是否是男性健康和长寿的原因,但是在过去的150年里,大量的研究结果却是一致的:婚姻确实对健康有益。

最近,科学家们对这个研究结果的分析有了新的观点:婚姻或许能影响某些疾病,包括致死率极高的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婚姻对男性健康的益处有:

  • 活得更久。
  • 脑卒中和心脏病的发病率更低。
  • 沮丧心情更少。
  • 癌症晚期时才确诊的可能性较低。同时,已婚的癌症患者相对来说有更长的生命。
  • 会主动就医。

婚姻可能帮助男性提高平均寿命,这应该归功于妻子对丈夫的正面影响。比如妻子能提醒丈夫及时检查身体,以免忽视重大疾病;妻子更喜欢带着丈夫出去聚会、逛街,这或许能为男性增添社会关系;在生病时,妻子会及时照料丈夫,并且叮嘱他及时看医生。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结婚是万能的。紧张、不开心的婚姻就可能削弱你的健康,甚至削弱到低于身边拥有亲友支持和关心的单身男性。有趣的是,婚姻对男性的健康功效要比对女性的更加明显。

此外,比起那些独自生活的老年人,比起与子女一同居住的老年人,与配偶共同生活的老年人能得到更好的预防保健方面的照顾。

杨振宁说,翁帆是上帝给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礼物;科学研究则发现他的这次婚姻还能帮他在“何止于米、相期以茶”的美好愿望上再加上一个砝码。现在,你理解杨先生了吗?

阑珊,猫头鹰编辑,生物学博士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参考文献:

http://www.health.harvard.edu/blog/why-men-often-die-earlier-than-women-201602199137
http://www.health.harvard.edu/newsletter_article/marriage-and-mens-health
http://www.health.harvard.edu/blog/the-health-advantages-of-marriage-2016113010667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