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保健并无定论

最近朋友圈频频转发讲茶叶功效的文章,更有人把某种茶叶说得简直是保健心脑的良药。饮茶是否可以使心脏更健康?我们来看看专家的研究结果。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助理教授Qi Sun说:“茶本身——特别是绿茶——或许并不是灵丹妙药,但是它可以与全谷物、鱼、水果和蔬菜,以及少量的红肉和加工肉类一起,共同构成一个整体的健康饮食结构。”

茶叶中能促进健康的主要物质是茶多酚类,尤其是儿茶素和表儿茶素。实验测试及动物研究表明,这些分子具有消炎和抗氧化特性。哈佛大学长期研究发现,有喝茶或喝咖啡习惯的人群,患糖尿病以及某些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低。咖啡中也含有多酚类物质。

一项研究表明,与那些从不喝茶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喝1杯茶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较低。

上述研究结果于2016年9月15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杂志》,该研究对6,508位中老年人进行了调查,这些人在调查开始时都没有心脏病史。其中只有13%的人称自己每天至少喝1杯茶,而51%的人则声称自己每天至少要喝1杯咖啡。

通过近11年的跟踪调查发现,与没有喝茶习惯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喝1杯茶的人,其冠状动脉中硬块的形成速度较慢。有饮茶习惯的人,他们的心脏病、脑卒中的发生率,以及心脏疾病致死的概率降低了29%,而在以喝咖啡为习惯的人群中,却没有发现类似结果。

但是,调查人员调整了许多可能会影响研究结果的因素,比如年龄、体重、吸烟习惯等,得出的结果仍然不足以证明喝茶能预防心脏疾病,因为饮茶者可能同时还有其他的健康习惯,无法确定茶叶本身对心脏的健康功效。也就是说,目前尚不清楚仅茶叶本身是否能够带来这些健康益处。即便喝茶有益于健康,目前也不知道它是如何发挥功效的。

虽然该研究试图排除其他因素对健康起作用的可能性,比如有喝茶习惯的人,其生活方式往往更为健康,但这一点是很难确定的。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Marie,Panda);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