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了怎么办?

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引起的。因为病毒种类多,变异快,也就没有针对感冒病毒的疫苗。预防感冒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个人卫生,比如经常洗手,避免病毒感染。

文 | 棱子

相信很多人家里的孩子都感冒过,估计这时候很多家长都很紧张。那小孩子感冒了怎么办呢?

先说说我的经历吧:我女儿6岁多的时候,有一次从周二开始发低烧,周三开始高烧,最高的时候有40度。以前从来没见她发烧这么厉害过,紧跟着我也开始发烧。从周三开始,每天在家里的任务就是休息。体温太高的时候不舒服,就吃点儿童泰诺糖浆降温,能维持四五个小时。观察起来,除了发烧、咳嗽这些症状,精神还不错,能吃,能喝。就这么坚持了两天多,到了周五早上还是高烧,眼睛都布满了血丝,我也有点不淡定了。周末医生不上班,如果出现什么状况,只能上急诊了。给诊所打电话说明了情况,正好医生有时间就赶过去了。医生询问了情况,做了简单检查,做了个咽拭子快速检测,应该是检测链球菌抗原的,显示没有细菌感染。审慎起见,又做细菌培养,但是结果要三天后才能看到。医生说:看起来应该还是普通感冒。如果是普通感冒的话,高烧明后天就应该退。医生说有点担心的是耳道有些发红,怕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最后医生决定把抗生素处方开好,说周末要是不退烧,耳朵不舒服,再买药,并再三嘱咐先不要买药。

结果就像医生说的那样,第二天高烧就退了,又低烧了一下午。小朋友到周日早上已经满血复活了,抗生素处方自然没用上。

关于感冒的科普我也看过很多了,也跟别人说过怎么应对,倒也不慌张。但是,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孩子发高烧两三天还要坚持观察,并不容易做到。估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有不少人也说过,烧了两三天也不好,医生给打了吊水或者抗生素,第二天就好了。其实,很多情况下只是感冒的自然病程罢了。

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引起的。感冒病毒并不是只有一种病毒,而是超过200多种不同种类的病毒。因为病毒种类多,变异快,也就没有针对感冒病毒的疫苗。预防感冒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个人卫生,比如经常洗手,避免病毒感染。目前并没有针对感冒病毒的药物,感冒恢复需要自身免疫系统清除病毒。感冒药只能缓解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状,比如降温或者止疼。这里要强调的是,抗生素并不能抑制感冒病毒,也不能缓解感冒症状。普通感冒时,只有明确诊断出有细菌并发感染,才有必要使用抗生素。有人根据痰液或者鼻涕的颜色判断是否是细菌感染,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其他药物,比如各种草药和中成药,也不能治疗感冒,还可能对身体有毒副作用。

感冒的症状包括咳嗽、流鼻涕、鼻塞、喉咙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还包括发烧、头疼、疲劳、肌肉酸痛等。我们普通人熟悉感冒的基本症状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孩子还是自己感冒,可以做一个初步的判断。不妨在家休息,观察几天。可以用一些非处方感冒药,控制体温和缓解头疼。

如果自己没把握判断是不是普通感冒,或者一个星期后症状还没有缓解,就需要让医生诊断是否有别的状况,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作为专业的医生,要秉承专业精神,根据医疗指南诊断和治疗,要避免使用无效的中成药,避免滥用抗生素和过度治疗。

 

(本文系作者“专享”讲座文字稿)

 

棱子,原名郑怀信,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生命科学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后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病原菌营养吸收,致病机理,药物筛选,宿主免疫应答,以及病原菌与宿主免疫系统关系的研究。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