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没那么神秘

心电图是医院里非常重要的检查技术,尤其是对于心肌梗死、心律失常,使用简便,结果快速,又没有创伤,价格还便宜,真是接近完美的检查技术了。几个波形就能够诊断疾病,在很多普通人那里看起来也是很神奇的。心电图也经常出现在影视剧中,作为宣告人物生死的重要道具。种种奇特,让心电图在普通人看来都有点神秘了。

其实心电图一点也不神秘。普通人看过这篇文章,虽然还达不到读懂心电图,判断正常还是异常的程度,但至少下面四幅图你能够知道哪个符合真正的心电图,哪个是不懂医的广告设计师的作品。

 

图1

 

图2

 

图3

 

图4

要分辨这几张图的真伪,就得知道正常心电图是什么样,而要知道正常心电图为什么是那样,就得知道心脏的正常生理。简单的说,心脏的活动就是电与力的完美结合,同时伴随着血液在心脏里的流动。心脏的一次跳动似乎是在瞬间完成,按照正常人心跳每分钟七八十次来计算,一次心跳的时间连一秒钟都不到。但这一秒之内的复杂超乎想象。一次心跳的起点,一般认为是来自心脏里面一群特殊细胞的节律,这群特殊细胞叫做窦房结。窦房结的细胞按照节律自动的放电,心电图的起点也在这里。因为离心房近,所以窦房结发动之后,电流首先到达心房,心房的肌细胞跟着兴奋和收缩,于是在心电图上产生第一个波。血液随着心房的收缩进入心室:右心房的血液进入右心室,左心房的进入左心室。电流离开心房继续向下游流动,然后到达心室,心室的心肌细胞群起兴奋,心室收缩,右心室的血泵向肺脏,左心室的血泵向四肢、大脑和其他内脏。心脏不能永远一直收缩,还要空出容量待下一波血液进入,完成泵血任务后,所以紧接着心肌细胞舒张,回到待机状态,等待下一轮运动。

这个过程有三次比较大的运动:心房收缩、心室收缩和心室舒张。三次运动伴随着三次比较大幅度的电活动,就在心电图上形成三个明显的波:P波、QRS波和T波。心房收缩和心室舒张伴随的电活动比较缓和,所以形成两个馒头形的波,而心室收缩比较剧烈,形成的波就像刀尖一样锐利。心电图是靠贴近皮肤的电极记录到的,如果电流的方向整体朝向电极,波的方向就像上,否则就向下。而在两次心跳之间和三次运动之间电流很弱,电极检测不到,表现出来是平直的线,其中QRS波结束和T波开始之前之间的线叫做ST段。因此正常心电图应该是两个馒头形的波夹一个刀尖一样的波。看到这里,应该就能分辨出上面四幅图的真假了:第一个和第三个都没有馒头波,可以断定是假的。第四个吗,心电图是单向的,不可能画出这样的图形,要不然就可以当成扶乩神器了。只有第二个是标准的心电图宣传画,不过错误之处在于前面的直线太长,即便是真人的,也可能是一个严重的心动过缓病人。

只有明白心电图各部分的形成原理,才能够发现异常,并与特定的疾病相连,比如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一部分心肌(主要是心室肌)缺血坏死,完整的电活动缺了一块,整个心室收缩期间的电不平衡,ST段就会出现偏移,哪个电极的ST段抬高,就意味着面对着哪个电极的心肌出现了坏死。

当然了,关于心电图的学问,心内科专业的医生都经常感到困惑,互相之间还会吵架,我一个非心脏病专业的只知道点皮毛,外行就更别指望看一篇科普文章就能够完全明白了。只需要知道现代医学虽然神奇但并不神秘的美丽就可以了。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