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忘事怎么办?

记忆是人体内留存的传记。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记忆衰退,也代表着自我的缺失。这会影响到我们的实际生活,比如在居住地附近走失或忘记如何与家人联系。对思维能力及记忆能力衰退的担忧,开始成为人们首要关注的衰老问题。

为什么有的人容易丧失记忆,有的人的记忆却一直很清晰呢?

这其中有先天的遗传因素,当然也与人们后天选择的生活习惯有关。研究证实,保护记忆也是有法可循的,包括遵守健康的饮食习惯,定期锻炼身体,远离烟草,把血压、胆固醇、血糖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等。经常用脑也非常重要,就像肌肉越锻炼越强壮一样,思维锻炼也能使脑力和记忆处于良好状态。

让大脑得到充分锻炼

一轮接一轮地玩单人纸牌游戏,或是重复观看历史频道不断更新的记录片,这并不能使脑部得到足够的锻炼。让大脑运动起来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走出“舒适区”: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做一些志愿者工作,或者其他能让大脑保持紧张感的活动才是更好的选择。

消失的记忆去了哪里?

当失忆发生的时候,我们是永久性地失去了记忆吗?不,那些记忆可能仍然储存在大脑中,并没有丢掉。

我们的记忆存储在大脑的神经细胞中,并且常常是存在于多个神经细胞中,它们之间能够相互沟通。单个神经细胞看起来有点像一棵树,有躯干、有分支、还有小末梢(称为树突棘)。一个细胞末梢的树突棘与其他细胞的树突棘之间,通过释放化学物质进行交流。

最近有科学家提出,由精神原因导致的失忆可能是永久性失忆。不过,这一结论还存在着合理的质疑,因为失忆也有可能是间歇性的。

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病人,他们经常想不起自己孩子的名字,直到某天下午,这个名字突然出现在脑海中。或许,记忆并不是永久性地消失了,它们只是被埋在大脑深处很难提取罢了。

对小鼠进行的一些研究表明,情况可能确实如此。这些研究中的小鼠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一类的脑部疾病,因此它们忘了进入某种特定的笼子会被电击。然而,在随后的实验中,科学家们刺激小鼠大脑的某个区域。当刺激到小鼠储存电击记忆的大脑部位,使其恢复功能时,小鼠会突然记起进入笼子将会发生的可怕事情。当它们再次被移向那个笼子时,它们会害怕得发愣。这些研究结果表明,记忆没有消失,只是被深深地埋在了大脑某处。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Marie,Panda);编辑:阑珊;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