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动起来才能让你神清气爽

运动是保持良好健康状态的关键。然而,即便经常锻炼的人也常常把自己局限于一两种运动方式。专家认为,应该将有氧运动、力量(无氧运动)、拉伸(活动度)、平衡训练结合起来。

下面列出了每一种运动方式的要领,每个人都可以结合自己的条件,最好在医生的建议建议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类型。

1. 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能加快心跳和提高呼吸频率,对许多机体功能来说都非常重要。它能够让心肺都得到锻炼,并增强耐力。如果在爬楼梯时容易气喘吁吁,这就是身体在提醒你,需要进行更多的有氧运动,以便心肺功能调节到最好的状态,为肌肉提供足够的血液,使其更有效地工作。

有氧运动还有助于松弛血管壁、降低血压、燃烧体脂、降低血糖、减少炎症、改善情绪并提高“好胆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结合减重的努力,有氧运动还可减少“坏胆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还能减少患心脏病、脑卒中、2型糖尿病、乳腺癌和结肠癌、抑郁症等疾病以及摔倒的风险。

定一个小目标,每周完成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试试快走、游泳、慢跑、骑自行车、跳舞或踏板操之类的有氧运动。

踏步

准备姿势:双脚并拢站直,手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
动作:弯曲手肘,摆动双臂,并随节奏轮流抬起双膝。

不同形式的踏步:

  • 原地踏步。
  • 向前四步,然后向后四步。
  • 原地踏步,但双脚尽量分开。
  • 踏步的时候双脚交替并拢分开(开、开、合、合)。

技术要领:

  • 眼睛直视前方,收紧腹部。
  • 自然呼吸,双手放松不要握拳。

初级版本:节奏放慢,膝盖不要抬得太高。
进阶版本:膝盖抬高,节奏加快,并有力地挥动手臂。

2. 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有助于肌肉重建。常规的力量训练有助于让你感觉更自信,并在一些日常活动中更加得心应手,比如提购物袋、整理花园、在屋里搬重物等。力量训练还能帮助你更容易从椅子、地板上站起身来,上楼梯也更轻松。

肌肉的力量训练使你更加强壮,还能刺激骨骼生长、降低血糖;辅以体重控制手段,力量训练还能改善身体平衡和体形,并减少后背和关节的紧张感和疼痛。

理疗师可为你量身定制训练计划,每周可以在健身房、家里或办公场所进行2~3次力量训练。力量训练包括一些自重练习,比如深蹲、俯卧撑和肺部练习,以及阻抗练习,诸如使用哑铃、弹力带或举重设备。

需要记住的是,练习结束时感觉到肌肉有一定程度的疲劳非常重要,这样才能确保肌肉群得到有效的锻炼。

深蹲

准备姿势: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手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
动作:缓慢弯曲髋部和膝盖,臀部下移,看起来就像是向后坐在一把椅子上(译注:中国叫“扎马步”);同时,后背挺直,挥动手臂向前伸展,以帮助身体保持平衡;然后缓缓回到起始姿势。重复8~12次。

技术要领:
将重心移到脚后跟上。
站立时收紧臀部以保持平衡。

初级版本:在身后放一把椅子,坐在椅子边缘,双脚和双腿打开,双臂抱在胸前。收紧腹肌,起身;再控制身体慢慢地坐下。
进阶版本:下蹲时尽量压低身体,但不要低于大腿与地面平行的高度。

3. 拉伸

拉伸运动有助于保持身体的柔韧性。年轻时我们常常忽视身体柔韧的重要性,因为那时的肌肉很健康。但随着年龄增长,肌肉和筋腱的柔韧性会越来越差。肌纤维变短,并无法有效发挥作用,随之而来的风险包括肌肉抽搐和疼痛、肌肉损伤、肌肉紧张、关节疼痛,以及摔倒。此外,柔韧性差还会让日常活动变得越来越困难,比如弯腰系鞋带。反之,经常拉伸肌肉可使它们变得更长、更柔韧,从而增加身体的伸展幅度并减少疼痛和损伤风险。

定一个小目标,每天做一次,或者至少每周做3~4次拉伸运动。

先热身,做几分钟重复的动态拉伸动作,比如原地踏步或旋转手臂。这些动作能让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肌肉组织,使肌肉更容易改变。随后开始一组静态拉伸(保持一个拉伸姿势至少60秒),包括小腿、腿部筋腱、臀屈肌、股四头肌,以及肩部、颈部和背部的肌肉。

不过,不要勉强自己拉伸到觉得疼痛的程度,那样会造成肌肉紧张,反而达不到拉伸的目的。

单膝绕圈

准备姿势:仰面平躺在地板上,双腿自然伸直。
动作:双肩放松,贴近地面。弯曲左膝,将左脚放在右腿膝关节靠上的位置。收紧腹部肌肉,用右手去抓左膝,慢慢地将它扳向身体的右侧。
保持这个姿势10~30秒。
回到起始位置,换另一侧重复上述动作。

技术要领:

  • 拉伸到能感觉到有适度张力的程度,不要追求疼痛感。
  • 尽量保持双肩紧贴地板。
  • 为增加拉伸感,眼睛望向与膝盖移动相反的方向。

4. 平衡性练习

提高身体平衡性会让你感觉站立时更稳当,可以防止摔倒。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点显得格外重要。上了年纪之后,帮助我们维持身体平衡的系统——视觉、内耳、腿部肌肉和关节等——很容易崩溃。好消息是,训练平衡感有助于防止或逆转这些不利的改变。

许多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健身社区都会提供强化平衡训练的课程,比如太极或瑜珈。越早开始这类训练越好,甚至在自己的平衡感还没有出现问题的时候就开始,也不嫌早。

请教理疗师,他们能够帮你确定自己当前的平衡能力,并针对你的薄弱环节制定特别的训练计划。如果你曾有摔倒或差点摔倒的经历,或者担心会摔倒,那么这种专门的训练格外重要。

常规的平衡性训练包括睁着眼或闭上眼单脚站立和踮起脚尖走路。理疗师可能会让你专注于关节灵活性的训练,在不平坦的地面上行走,并通过一系列训练来强化腿部肌肉,比如深蹲和高抬腿。在家独自尝试这些训练之前,请确保自己获得了正规的培训。

站立抬腿

准备姿势:双脚并拢站直,双手放在髋关节上。
动作:

  • 抬左膝,在保持舒适的前提下,朝向天花板的方向尽可能抬高,或直到大腿与地面平行。保持住,然后慢慢放下左膝至起始位置。
  • 重复该动作3~5次。
  • 然后右腿重复3~5次。

技术要领:

  • 挺胸,肩部下沉,向后展开。
  • 如有必要,抬起双臂伸向身体两侧来保持平衡。
  • 始终保持腹部肌肉收紧。
  • 收紧支撑腿一侧的臀部肌肉,以保持身体稳定。
  • 保持自然平稳的呼吸节奏。

初级版本:借助于椅背支撑,或用一只手辅助膝部上抬。
进阶版本:整个过程中抬起的腿要保持不接触地面,当抬起的腿力竭放下快要碰到地面时开始下一组上抬动作。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Panda,Marie);审校:夏健 阑珊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