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讲科学”第7讲:经络是怎么一回事?

虽然中医对心脏、肝脏、肾脏这么宏观的内脏器官不能有正确的认识,搞错了它们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但是有很多人却认为中医认识到了连现代医学都没有认识到的一个神秘的微观系统——经络。那么,经络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经络一点也不神秘。《黄帝内经》里面说得很清楚,经络是通过度量活人的外表和解剖尸体发现的,并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黄帝内经》还说,十二经脉里头都含有血,里面的血有的清有的浊,有的多有的少,这就明明白白地说明了所谓的经脉指的就是血管。《黄帝内经》还说,经络是皮肉之间用肉眼看得见的管道,这些管道中,比较大的、数目比较少的叫经脉,比较小的、数目多得数不清的叫络脉,用现在的术语来说,就是把大血管(动脉、静脉)叫经脉,把皮下小静脉网络叫络脉。比如中医号脉,号的是十二经脉中的“手太阴肺经”,它实际上就是桡动脉。中医说脉的跳动是气的运行,实际上是心脏跳动引起的动脉的搏动。这也说明经脉指的就是血管。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