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研究新进展:巴氏涂片不必一年一次

宫颈癌是一种可预防的癌症。宫颈癌筛查的目的是检测子宫颈处是否存在癌症前期细胞(宫颈非典型增生),并在这些增生细胞转变成宫颈浸润癌之前进行处理。宫颈癌的早期检测非常关键,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用于寻找异常细胞的巴氏涂片检查(Pap test)一度是宫颈癌筛查的唯一方法。女性通常被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巴氏涂片检查。

新的研究发现,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宫颈癌中起着关键作用。我们已经知道了某些特定株系的HPV病毒可增加宫颈癌的患病风险,我们还知道某些类型的宫颈非典型增生转变成宫颈癌需要多长时间。

基于这些新的发现,专家们认为,推荐女性每年进行一次宫颈涂片检查,频次过高。并且,对那些很可能永远也不会变成宫颈癌的异常细胞来说,我们可能治疗过度了。

对于宫颈癌患病风险处于平均水平的美国女性而言,目前的建议有:

  • 从21岁开始进行筛查
  • 65岁时可以停止筛查(对没有严重增生病史、患病风险水平较低的女性而言)
  • 21~30岁:每3年进行一次巴氏宫颈涂片检查
  • 30~65岁:每3年进行一次巴氏宫颈涂片检查,或每5年进行一次巴氏涂片和HPV双重检查

多亏HPV测试,现在我们有了更新更好的宫颈癌筛查技术了

目前,更新的研究结果认为,女性的HPV状态是反映其患宫颈癌风险的最强有力的指标。通过随机对照试验发现,仅HPV测试或HPV测试与巴氏涂片同时筛查,在严重细胞增生的早期检测和宫颈癌的预防方面均强于仅使用巴氏涂片筛查。

事实上,最近的暂行筛选准则中更新了推荐选项,用每3年进行一次高风险HPV检测替代了当前通行的筛查方法。虽然HPV检测改进了宫颈癌筛选的方法,但它并没有改善女性在癌症筛查过程中的体验。不幸的是,目前HPV检测的方法与巴氏涂片检查一样,仍然需要用到内窥镜。

目前,《英国医学期刊(BMJ)》上发表了一篇来自荷兰的研究性文章,其结论支持上述建议。Maaike Dijkstra博士及其科研团队在报道中称,与HPV阴性的女性相比,携带有HPV的女性患有严重细胞非典型增生和宫颈癌的风险显著增加。他们认为,HPV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非常低。

据此结论,他们建议40岁以上HPV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女性,巴氏涂片检查的时间间隔可以大于5年。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尚未建议两次检查时间间隔增加。

确实,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筛查宫颈癌的方法已经发生了许多改变,并将会有更多改变。很可能,HPV检测终将会成为评估宫颈癌患病风险的常规方法之一,并根据检测结果确定下一次筛查的时间。

可以确定的是,一年进行一次巴氏涂片检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请记住,每年去妇科看一次病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习惯,这比每年光做一次宫颈癌筛查要有意义得多。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猫头鹰编译(Panda,阑珊);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