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遥想五万年

1994年,法国人让·马克·菲利浦发起了一项名为KEO的浪漫计划,向太空发射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携带几张光盘,刻录当今地球上60万人的留言,各民族面孔图像,以及介绍我们所掌握的科学知识、动植物品种、各地音乐、艺术作品等。该卫星在太空运行5万年后再返回地球,供未来的人类考古。这个计划后来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洲议会的支持。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普通邮件,用母语给未来的人类留下相当于4页纸篇幅的留言,征集工作到今年年底截止。预计这颗名为“未来考古鸟”的卫星将在2006年发射。

埋藏一个“时间舱”,给未来人类留下留言和实物,等百、千年后再开启,这种做法,在西方国家相当流行。但以前的“时间舱”都存放在地球上,预定存放时间最长不过五、六千年。KEO计划一存就是五万年,创了一个记录。对已有40多亿年的历史、并还有几十亿年寿命的地球来说,五万年不过是一瞬间。但是对人类而言,五万年却极为漫长。需知,现代智人的历史不过十几万年,人类文明史也只有大约一万年。即便“未来考古鸟”克服了技术障碍、躲过了天灾破坏,5万年后顺利返回地球,那时的人类又会变成了什么样子,是否还能与我们沟通?

人类进化的速度相当缓慢,今天人们的身体结构、生理状况与十万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人们相差无几。我们没有理由认为再经过5万年人类的进化会出现飞跃。不过,未来的人们能够利用遗传工程等技术手段来改良人种,人为地加快人类的进化,增强人类的体能、智能。如果说在几万年的时间内人类不可能通过自然进化演变成另一个物种的话,技术的进步却提供了这种可能。它无疑会引发一系列社会、伦理问题。即便道学家能成功地阻挠了对人种的改良,人类的文化进化却势不可挡,而且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可以预见,5万年后,我们今天使用的语言文字都将不复存在,除了个别的专家,无人能晓。我们今天所引以为豪的深刻思想、渊博知识,将会变得平淡无奇甚至幼稚可笑。我们今天所珍惜、所喜爱的一切,都有可能变得毫无价值。那么,我们所精心准备的礼物,是否会被5万年后的人们所珍重?在历史上,已多次出现过这种情形,50年、100年前所埋藏的时间舱被按时打开,人们发现里面的东西一点也不吸引人。相距5万年,心灵的鸿沟之大,更难以想像。

 

1972年发射的美国飞船“先锋者10号”携带着一张镀金铝盘,向可能遇到的外星人介绍地球的基本信息。

 

我们还不能不考虑这样的可能:5万年后“未来考古鸟”如约飞回地球时,地球上是否还会有人来迎接它?也许人类早已因自相残杀或飞来横祸而灭绝,也许由于地球资源被耗尽,人类不得不将其抛弃而移民到其他星球。在5万年的漫长岁月中,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那么,KEO计划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但是它的意义并不在未来,恰恰在于现在。当世界上每个人都平等地被邀请给未来的人们写信,而不是只有名人、大人物才有这样的特权,这不仅让人能有一种做为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的归属感,而且可以让人们从营营碌碌的日常生活中静下心来,共同关注人类的命运和未来,触发平时无暇顾及的遐思。“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这原本只是哲人的专利,现在却人人都可以把目光投向5万年后,即使只让心灵获得短暂的升华,也是值得的。

猫头鹰文丛·方舟子科学美文系列《世界是如此的小》《大象为什么不长毛》《我们为什么不长尾巴》即将上市,猫头鹰独家预售。专答会员8折优惠(套装购买享包邮),更有作者亲笔签名本。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