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意外多,你要注意了

绝大多数由意外引起的伤害都是可以预防的。意外包括:中毒、机动车事故和跌倒。中毒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年轻人则更容易由于车祸导致死亡,而跌倒是老年人死亡的常见原因。

家中意外

跌倒不仅会带来伤痛,也可能使人失去行动能力,甚至导致残疾。

防跌倒

  • 巩固身体核心力量。结实的双腿和健壮的身体是身体的核心力量。多锻炼几个肌肉群,加强腹部、背部、腰部肌肉的锻炼。
  • 确保走路时能够看清。走路时如果戴老花眼镜或新型的多焦点镜片会影响深度知觉,从而增加跌倒的风险。每年做一次视力检查,如果需要远视矫正,可以使用单光镜片。
  • 消除家中会导致意外的元素。用图钉或胶带固定好宽松的地毯,安装扶手,同时保证家中照明充足,以便清楚地看到障碍。

防中毒

这里主要涉及药物服用不当,特别是与酒精共同使用会产生毒性作用的药物。

应让医生了解你正在服用的全部药物,这样可以避免最有可能产生相互作用的药物,或避免某成分服用过量的情况。

防交通意外

很明显,系好安全带、保持清醒、注意限制车速、关掉手机等,可以降低发生车祸的可能性。还有其他一些措施需要你注意:

  • 确保自己适合开车。驾驶人应该有接近正常的矫正视力(包括周边视觉);驾驶人应该能轻易听到汽车喇叭和警报器的声音;驾驶人的脖子没有转动问题,脚有良好的感觉能力,以便踩刹车。
  • 确保汽车适合驾驶。确保雨刷和除霜装置可以正常工作、轮胎充气正常、窗户和各种视镜洁净。
  • 专心走路。走路时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导致意外受伤,所以过马路时不要打电话,要走人行横道并遵守交通信号指示。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阑珊,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