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宝宝鼻塞了,怎样帮他更顺畅地呼吸?

问:宝宝鼻塞了,我怎么样才能帮他更顺畅地呼吸?

答:新生儿和婴儿主要通过鼻子呼吸,可他们的鼻腔通道又非常小,一点点鼻涕塞着就能发出很重的鼻音。即使鼻子听起来塞得厉害,只要不影响宝宝进食和睡眠,就不必担心。如果鼻塞确实影响宝宝进食或睡眠,请联系儿科医生。采用直立的喂奶姿势有助于缓解鼻塞,或者将婴儿床或摇篮的头部一侧稍稍垫高。此外,还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 宝宝睡觉时,在房间放台冷雾加湿器或喷雾器,以保持宝宝鼻腔湿润。
  • 往每个鼻孔里挤一滴洗鼻盐水,洗掉鼻腔里可见的鼻涕。盐水从鼻腔回流到咽喉后部时会引起咳嗽,这很正常,没关系。然后用冲洗球轻轻吸出鼻涕。如果可以做到的话,在吸宝宝一边鼻孔的同时,堵上他另一边的鼻孔。可以尝试在直立状态下吸,因为在重力作用下,鼻涕会往下流。频繁吸鼻会刺激鼻黏膜、加剧鼻塞,所以每天吸鼻的次数不宜过多。
  • 或者,向鼻孔里滴了盐水之后,让宝宝趴一会儿,宝宝上下摆头(或即使是哭闹)时,鼻涕会自行流出。

滴鼻盐水可以购买到,也可以自制(1/4茶匙盐加240毫升水)。甚至可以用几滴母乳洗鼻子。

在大多数情况下,宝宝的呼吸出现杂音都是由鼻塞造成的,但要注意判断是否有呼吸困难的迹象。新生儿每分钟正常呼吸 次数为30~60 次(每 1~2 秒呼吸一次),要比儿童和成人快得多。如果每秒钟呼吸数超过1次,就得密切观察以下迹象:胃部或肋骨之间的区域是否随着呼吸上下起伏?每次呼吸中,是否听见哮鸣音(尖锐的哨声)或其他杂音?头部是否随呼吸上下摆动?是否咳嗽?每次呼吸时,鼻翼是否向外张开?皮肤是否发青?

问:要给宝宝做包皮环切吗?术后该如何护理阴茎?

答:包皮环切完全是私事,大多出于宗教或民族信仰的考虑。因此,割与不割完全由父母做主。从医学角度看,包皮环切术有一定的好处,可以降低孩子长大后尿路感染、性传播疾病感 染和阴茎癌的发病率,还可以降低其伴侣罹患宫颈癌的风险。你需要知道的是,人们也常常采用其他的方式降低上述风险,不过,最终你可能还是会做这件事,原因就如我的一位导师常说的那样:“男孩应该跟他爸爸一样!”

包皮环切术已经存在数千年了,虽然技法和术后护理有所改变,但从本质上看,大多数包皮环切术的最终效果都一样。 如何护理术后的阴茎取决于包皮环切术的施行方式以及手术医生的偏好。

包皮环切术通常分为两类,都需要在麻醉状态下进行,这样新生儿才不会觉得痛。第一种是Plastibell法,术后1周左右, 结扎线及保护罩会自行脱落。第二种是当前常用的Gomco 或Mogen 式钳法,术后用薄纱布包扎创缘,24~48 小时后,纱布会自行脱落。有时,医生也会要求你主动帮宝宝取下纱布。术后7~10天,伤口会结黄色的痂皮,别担心,皮肤会最终愈合并恢复正常。在切口愈合前,医生会建议,每次换尿片时在阴茎头涂点凡士林或其他油膏以防止伤口粘在尿片上。

问:如果没割包皮,又该如何清洁?

答:不……要……碰!至少现在还不是时候。把包皮上翻后清洁,其实会导致组织有细小撕裂,最终造成包皮粘连,为将来的问题埋下伏笔。可以用清水(加一点温和的沐浴液,也可以不加)简单地冲洗包皮。孩子大一些后(通常2岁左右)会出现夜间勃起,包皮会自行伸展,即使之前出现粘连,也会自行分离。而且,许多发育正常的小男孩在4 ~ 5 岁前包皮都无法上翻,这时你可以教儿子如何轻轻地清洗包皮和被裹着的龟头。等包皮变得容易上翻的时候,你的儿子也长大了,知道如何自己护理它了。

问:我在宝宝的纸尿裤上发现了红丝。这是血吗?

答:纸尿裤上的红丝有可能是血,但通常并不是出血造成的。

如果血点呈粉末状,像腮红粉,那可能是尿酸盐晶体(出生后头几天,妈妈的产奶量还不够,宝宝摄入水分较少,尿液中就会出现这种小颗粒)。宝宝出生后头几天,在纸尿裤上看到红丝属正常现象,没什么好担心的。

如果男宝宝割过包皮,在纸尿裤上紧贴切口的位置可能会出现深黄色斑迹或血迹,这时,需要检查一下阴茎前端是否有感染和出血的迹象。如果发现可疑情况,请致电咨询儿科医生。

如果是女宝宝,纸尿裤上的红色斑点可能就是血,但也不用担心,这属于撤退性出血,类似女性的月经。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她出生后脱离了妈妈体内的高水平的雌性激素环境。这种情况会自行消失,大可不必担心。(如果在宝宝出生1周后,在纸尿裤上仍能看到红丝,或者你心存疑虑,就该带宝宝去看儿科医生。就医时尽可能带上可疑的、沾有血迹的纸尿裤,以便医生检查。)

(本文选自《妈妈育儿热线》,7折(会员5.6折)购书,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