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要不要母乳喂养呢?”

许多妈妈在孕期就决定母乳喂养,而有些妈妈还拿不定主意,需要了解更多的信息后再做决定。很多新妈妈是在第一次 将刚出生的小人儿抱入怀中与他肌肤相亲,看着这完美的小人儿张开可爱的小嘴含住乳头并开始吮吸时,才决定母乳喂养的。无论何时做决定,当你知道这将为宝宝和自己的生活带来惊人改变时,会倍感欣慰。

问:我想母乳喂养,又担心自己做不到,能从哪儿获得帮助?

答:虽然哺乳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大多数宝宝并不是 天生的“吸奶小能手”,妈妈也不是天生的“哺乳达人”!你和小人儿可能需要花上几天(甚至几周)彼此磨合,特别是在下奶比较慢的时候。千万别泄气!哺乳初期需要耐心和努力, 一定要坚持下去!为了宝宝和自己的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

有问题就大胆地去寻求帮助,如果之前没有这样做,那么就从母乳喂养的第一天开始。

美国儿科学会出版的育儿书《新手妈妈哺乳指南(New Mother’s Guide to Breastfeeding)》,内容简单易读,趣味横生,可为新手妈妈提供哺乳期指导。你也可以在分娩前向儿科医生 咨询母乳喂养的各种细节,索取社区推荐的资源清单。许多医院都有哺乳顾问,许多产后护理人员和保育员也是训练有素的母乳指导,他们都能提供帮助。你所处的地区可能会有驻地哺乳顾问,你可以找一位国际认证哺乳顾问(International Board Certified Lactation Consultants)或联系当地国际母乳会(La Leche League)求助。哪怕在产后几天里你只咨询过一次哺乳顾问,对未来的影响也会极为深远。除此之外,很多妈妈支持组织、母乳喂养中心和母婴店里都有哺乳专家,可提供各种资源和帮助。

问:什么时候才能真的下奶?

答:宝宝出生后的2~3天里,乳汁是黄色、半透明的液体,这是初乳,它富含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能抵御疾病的抗体。初乳还含有一种温和的通便成分,能够帮助新 生儿排出胎便、降低胆红素水平以及缓解黄疸。产后几天内需要频繁哺乳,所以要保证足够睡眠(虽然很难找到机会,但必须挤出时间睡觉),补充水分,加强营养,才能增加奶量。哺乳3天后,开始分泌过渡乳,乳房开始变得更 加丰满和柔软。继续及时哺乳,大约3~7天后,就能在宝宝嘴 角或乳头上看到流出的白色乳汁了。恭喜,你终于下奶了!

问:给新生儿定时哺乳,还是按需哺乳?

答:产后24 小时内,需哺乳约8~12 次,每次间隔2~3个小时。如果宝宝发出饥饿信号—如觅食反应(婴儿转头至受刺激侧并张口寻找乳头)、咂嘴、吮吸动作甚至哭闹(尽量不要等到哭闹才喂,这是饿过头的信号)。哺乳初期,每侧乳房 喂20~30分钟,奶量及宝宝的体重增加之后,宝宝吮吸效率 会提高,这时每侧乳房只需喂5 ~15分钟。一般而言,哺乳次数越多则产奶量越大,因为身体会按照宝宝的需求不断产奶。许多宝宝每隔几小时会醒来找奶吃,但也有些宝宝需要哄哄才吃。在头几周里,最好顺其自然,按需哺乳,这是增加奶量和保证宝宝获得足够营养的最佳方法。一旦宝宝恢复到出生体重,且生长发育状况良好(一般第2 周儿保时检查),宝宝晚上想睡多久就让他睡(记得要把闹钟关掉!)。如果想定时喂养(比如3小时1次),可以试试看新生宝宝做何反应。有些宝宝喜欢白天“密集吃奶”,大概一小时甚至更短时间要吃一次,但夜间吃奶间隔会拉长(你就能多睡一会儿!)。

(本文选自《妈妈育儿热线》,7折购书(会员5.6折),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