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季节性流感须知

严重流感发生的季节是变化的,每年都会有一些儿童死于流感。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04~2005年,在普通流感季节,流感引起的儿童死亡数范围为37~171人。

严重的流感并发症多见于2岁以下的儿童,平均每年有2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因流感并发症住院。

患有慢性病(如哮喘、糖尿病、大脑或神经系统疾病)的儿童是严重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预防儿童流感的最好方法是每年接种疫苗。

季节性流感疫苗能够预防流感病毒。传统的流感疫苗(称为“三价疫苗”)可以预防三种流感病毒,包括H1N1流感病毒、H3N2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此外,有些流感疫苗可以预防四种流感病毒(称为“四价疫苗”),这种疫苗除了可以预防上述三种病毒外,还可以预防另外一种乙型流感病毒。

儿童适合接种什么类型的疫苗?

不同年龄的人需要接种不同的流感疫苗。

美国疾控中心建议,6月龄及以上的儿童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流感高危人群及其密切接触者都应接种疫苗,包括流感并发症的高危儿童以及与其密切接触的成人。

6个月到8岁的儿童的接种说明

6个月到8岁的儿童需要接种两剂流感疫苗。第一次接种及以前只接种过一剂疫苗的,应接种两剂疫苗;以前任何时候接种过两剂疫苗的,本季节只需要接种一剂疫苗。可以接种时,应尽快接种第一剂疫苗。

第一剂疫苗接种后,至少间隔28天再接种第二剂疫苗。第一剂疫苗“启动”免疫系统,第二剂提供免疫保护。如果只接种一剂,就会降低保护作用或者没有保护作用。

如果儿童需要接种两剂疫苗,就要趁早开始接种。确保在流感病毒传播前,儿童已经获得疫苗的保护。

下列儿童是严重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6月龄以下的儿童

这些儿童太小,无法注射疫苗。保护他们的最好方法是他们周围的人接种流感疫苗。

6个月到5岁的儿童

2~5岁的儿童比年龄较大健康儿童更有可能因流感患病,为了保护他们的健康,6个月以上的儿童应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6个月到18岁患有下列慢性病的儿童和青少年:

哮喘
慢性肺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和囊性纤维化
心脏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冠状动脉疾病
血液病,如镰状细胞病
内分泌失调,如糖尿病
肾病
肝病
代谢紊乱,如遗传代谢紊乱和线粒体紊乱
由于疾病或药物削弱了免疫系统能力的儿童
长期使用阿司匹林治疗的儿童

儿童应在每一个流感季节都接种疫苗

预防流感的最好方法,是让儿童在每一个流感季节都接种疫苗。对于需要接种两剂疫苗的儿童,第一剂应尽早接种。因为流感疫苗接种后,通常需两周才可以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所以最好在流感到来之前接种疫苗。

编译:猫头鹰(阑珊,董惠莲);审校:夏健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