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热线 | 宝宝哭个不停怎么办?

问:啊啊啊!宝宝哭个不停—受不了啊!哭得这么厉害(我又这么郁闷),正常吗?

答:小宝宝都会哭!他们除了睡觉、吃奶、拉臭臭,就是哭!!饿了会哭,尿了会哭,冷了会哭,疼了会哭,有时还无故大哭。每天哭上几个小时也是正常的。新生儿平均每天会哭2 小时, 在头几个月里,哭的时间甚至更长。慢慢掌握规律后,你就能逐渐分辨出宝宝不同哭声的含义。如果喂完奶,拍完嗝,换完尿布,确定没有什么东西弄疼宝宝,就随他哭一会儿吧,一般问题不大。宝宝可能是用哭来消耗精力,就让他发泄吧。美国 儿科学会会员哈维 ·卡普(Harvey Karp)博士开发了一套安抚哭闹宝宝的实用方法,在《小区里最快乐的宝宝(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DVD 中,他介绍了“5S”安抚法,即:包裹(swaddling)、清醒时侧卧或俯卧(side/stomach)、嘘声(shushing)、摇摆(swinging)和吮吸(sucking)。我觉得还应该加上1个“S”—唱歌(singing,宝宝不会介意你唱跑调)。有些宝宝还很喜欢四处晃晃,所以,抱着孩子跳跳舞,散散步,这对于你和孩子都有好处。

问:能用安抚奶嘴吗?

答:好吧,这是个充满争议的问题。请看下面正、反双方的观点。

正 方

• 安抚奶嘴能降低婴儿猝死(SIDS)的风险为什么?我们还不确定个中原因,有些专家认为吮吸动作可以刺激大脑的呼吸中枢,还有些专家认为使用安抚奶嘴能保持气道畅通。无论是哪种观点,都有充分证据支持。所以,美国儿科学会现在建议:1 周岁以内的婴儿可以使用安抚奶嘴辅助入睡,但在婴儿睡着后,不应将安抚奶嘴再放入他口中。如采用母乳喂养,可在母乳喂养稳定后,再使用安抚奶嘴。

• 宝宝可通过吮吸安抚自己千万别把你的乳房当成安抚奶嘴!如果婴儿吮吸欲望很强烈,或是在喂完奶、拍完嗝以及换完尿不湿之后仍然哭闹,为什么不试试安抚奶嘴?看看这个“神器”能不能让他安静下来。

反 方

• 过早使用会干扰母乳喂养有时,如果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就很难辨别和理解宝宝所发出的信号,尤其是会让父母忽略他饥饿的信号。此外,有些婴儿在吮吸安抚奶嘴(甚至奶瓶的奶嘴)后,可能会造成乳头混淆。

• 过度使用婴儿会很快习惯用奶嘴安抚自己,帮助入睡,形成习惯后会很难戒除。用过安抚奶嘴的婴儿到大月龄后会更易患感冒,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时不时用嘴吮吸物品(往往都是病从口入)。此外,使用安抚奶嘴长达一年或者两年后,有可能影响牙齿的排列和咬合(详情请咨询牙医)。

• 增加耳部感染的风险使用安抚奶嘴会有增加耳部感染的潜在危险。有些专家认为,不停地吮吸安抚奶嘴会把多余的液体挤向中耳,从而增加婴儿发生耳部感染的几率。

那该怎么办呢?如果你家的宝宝爱哭闹,很难带,或吸吮欲强,又或是你想用安抚奶嘴帮助宝宝入睡,请在宝宝完全建 立母乳喂养习惯并且开始增重后再使用安抚奶嘴,这个时间通常是在他出生2~4周后。4~6个月的宝宝需要顺应昼夜交替 的规律,建立自我安抚的能力(这个时候他应该能睡整觉了,如果还不能,请尽快翻阅第12 章《睡眠》)。因此,戒掉安抚奶嘴的最佳时间是6~12个月,这个月龄戒掉安抚奶嘴还比较容易,如果等到更大月龄或者进入学步期,宝宝已经认定安抚奶嘴了,不使用它就没法入睡,这个时候再戒就难了。如果宝宝不喜欢安抚奶嘴,就不要强迫他使用。

问:我知道宝宝的肚脐最终会变得可爱,可现在它看上去就是个格格不入的小木桩,周围还有一点恶心的液体。脐带残端什么时候才能脱落?

答:别担心,残留的脐带不会一直在那里,它通常会在宝宝出 生后1 ~ 3 周内自行脱落,在此期间,要注意保持清洁干燥。 以前建议用酒精棉球清洁和消毒肚脐,但现在大多数医生建议 不做任何处理—又让你少做一件事。不过,如果它沾到粪便 或尿液,就得用婴儿湿巾或用棉签蘸少量外用酒精进行清洁。 许多照顾宝宝的人还喜欢把纸尿裤的前面向下折(或使用不覆 盖肚脐区域的新生儿专用纸尿裤),这样就不会刺激或摩擦到 肚脐。

脐带残端脱落的前后几天里,会出现一些微带血丝的液体, 甚至是血痂,这都是正常的。你可能还会发现,在脐带根部有 黏性小肿块(脐肉芽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请咨询儿科医生。 到诊所去涂点硝酸银在脐肉芽肿上,可以促进它干燥及愈合, 或者也可以使用外用酒精擦拭它,每天数次,持续擦几天。肉芽最终会消失,肚脐也会很快变正常。在脐带残端脱落且肚脐 干燥愈合后的一两天里,只能给宝宝擦浴,之后就可以盆浴了, 把小黄鸭和能扔的都扔进浴盆里,尽情玩吧!(如果肚脐周围皮肤发红,或在脐带残端脱落后的 几天内渗出液体或血,请致电咨询儿科医生。)

(本文选自《妈妈育儿热线》,7折购买(会员5.6折),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