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女医生遇刺悲剧的背景:山寨医疗

注:本文为免费阅读文章

提要:建议从现在开始,发现有媒体和记者把“给昏迷者掐人中”、“给溺水者控水”之类山寨医疗当成正面报道的,就记录在案。

刚刚发生了一起山西女医生会诊途中被刺中心脏的事件。据传,原因是凶手要求医生按照百度上的说法治疗自己患手足口病的孩子,结果被专业医生拒绝,所以怒不可遏,要杀死医生。因为听上去太像天方夜谭,所以这一传言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但这背后的逻辑和风险,在当今中国却并非完全不会发生。

 

实际上,在中国发布各种山寨疗法的平台中,百度的影响力还不如各级喉舌媒体,尤其是隐藏在媒体“正能量”新闻中的山寨医疗方法。最有名的,当属“脍炙人口”的掐人中急救大法。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媒体中,满是掐人中“治好”了各式各样昏迷、“休克”的表扬稿。掐人中的操作者既有好心的大妈,也有善良的汉子,甚至不乏医务人员。

事实上,掐人中在理论和实践中都不是正规、正确的急救和医疗方法,也不可能真正有效。理论上的不靠谱,是因为“人中”这个部位并没有特别的急救意义。有人强词夺理说人中这个地方神经末梢丰富,对于病情较轻的昏厥,可以刺激苏醒。这个理由一点也站不住脚。说起神经末梢丰富,比人中神经末梢丰富的部位多的是,为什么不掐其他地方?病情较轻的晕厥本来就该让其休息,大多会自己醒过来,徒劳刺激岂不是增加伤害?说起病情轻重,非专业人士凭什么判断这是可以自行苏醒的晕厥还是致命的晕厥?如果是大面积脑梗死、脑出血和窒息、心跳骤停引起的晕厥,需要争分夺秒地进行心肺复苏,掐人中只会白白浪费抢救时机,无异于过失杀人。

试想,这样的山寨急救方式挟其所谓的正能量广为传播,会不会哪一次有责任心的医生没有掐人中,而被病人家属当成抢救不正确,判为医疗事故,停尸病房、索要赔偿、打杀医生?如果医生错误地吸取教训,真在急救时掐人中,会不会被相信科学的家属也当成抢救不正确,判为医疗事故,告上法庭?不要以为这是耸人听闻或者滑坡谬误,只需看看最近几年各家医院大张旗鼓、如火如荼般开展的“三伏贴”活动,你就知道中国医生的专业精神多么脆弱了,简直是中国医学界的耻辱。

医疗界对媒体的痛恨由来已久,原因是媒体在许多医患纠纷中,因为立场和知识欠缺,发布了很多不合格的报道,加深了医患矛盾。但少有人注意到媒体的知识欠缺还会对医学实践造成更为深远的损害,这种情况在国内外都有。比如国外对疫苗的妖魔化、国内对中医药的政治化宣传,这样的反科学宣传和报道直接损害的是病人的健康与生命,谁敢说,这些报道不会成为暴力的导火索?

每一篇包含山寨医疗的所谓正能量报道,都会影响一部分人群的认识和行为,尤其是占中国人口90%以上缺少基本科学素养的大众。比如对乙肝疫苗偶合事件的不合格报道,使得不少新生儿父母拒绝给孩子接种乙肝疫苗。

我曾建议把所有刊登不合格报道的媒体“立此存照”,作为未来因为受媒体影响而拒绝接种疫苗、导致感染乙肝病毒乃至进展为肝病的病人的赔偿主体,类似于食物中毒的追溯机制。同样,建议从现在开始,发现有媒体和记者把“给昏迷者掐人中”、“给溺水者控水”之类山寨医疗当成正面报道的,就记录在案。如果有病人因为相信这些报道而导致诊治延误,或者有医务人员因为坚持科学而被受这些报道影响的人伤害,就可以追究这些媒体的误导责任。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健康中国人网主编,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