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付费医疗咨询值不值

目前很多互联网平台推出了网络付费医疗咨询服务,建立起医生和病人之间的联系,病人无需进医院就能获得医疗咨询,医生也能用知识获得一定的报酬。

这种服务之所以叫做医疗咨询,而不是医疗诊治,是因为从当前和未来很长时间的医学及技术水平来看,这种方式无论如何也不能承担起传统意义上的诊疗功能;仅仅通过网络图文乃至电话语音诊治,存在很大的风险。比如上半年我担任住院总医师,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负责内科急症的会诊。会诊申请医生会提前在电话里介绍病人的情况,我则根据这些信息做一个判断,并据此拟出初步的处理计划。但是,这种初步判断或处理计划常常在见到病人后又要进行调整,因为正确的诊断需要对病人面对面观察及检查。因此,按照现有的技术水平和咨询模式的特点,网络咨询无论如何不能达到当面诊断的效果,而且两者没有可比性。

 

难道所有的疾病都需要到医院看病吗?难道网络咨询就毫无意义吗?当然也不是。

先讨论第一个问题。可以说,当前到医院(尤其是大医院)看病的,很大一部分是没有必要的。以让全家人都会头痛的小儿发热为例,大多数患儿都没必要去医院,甚至没有必要求助。了解一下发热常识,让小儿在家休息,大人注意观察就可以了。成人比较典型的当属消化内科疾病。大约一半消化不良、腹胀不适的病人无需到医院看病,去了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这种情况下,网络咨询能避免全家劳师动众、耽误休息和工作,节省了很多生活成本。

但是,选择网络咨询,就很可能成为被误诊、漏诊的高风险人群。原因在于,缺乏医学常识的咨询者往往不知道哪些是重要信息,甚至可能连最简单的脉搏、呼吸和血压检查的准确测量都做不到;给出的信息或者过于简单,或者繁杂而不关键;很多重要信息医生不问就不说,或者不问就不知道观察,观察了也不一定准确。而这些对于每一个病人几乎都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另外还有很多必须面对面观察才能发现的细节。这些情况,被咨询的医生显然比咨询者更明白,也更在意。不管是提供医疗咨询的网络平台,还是参与咨询的医生个人,都会刻意跟一般的医疗活动划清界限,他们大多避免给出具体的诊疗意见或处方。尤其对于已经在医院就诊而对当前诊治不满意的患者,很多医生可能会选择拒绝接受咨询。这样一来,网络医疗咨询的满意度应该不会高于现实就诊。其实,在现实中解决不了的医疗难题,的确鲜有能够通过网络解决的。

据悉,目前的网络咨询服务价格从几十块到几百块不等,那么这样的服务对病人而言究竟值不值呢?很多人会认为不值,因为拿医院的挂号费和这个比,差距太大了。到底值不值,这就是第二个问题要问的。

从第一个问题的答案中可以看出,网络咨询服务是否有用,要看病人的实际情况。最显著的受益者应该是那些本来就没有必要就诊的人,他们能通过咨询得到科学的解释,既缓解了精神压力,又避免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节约了时间和精力。存在致命和致残隐患的人也有可能受益,因为有责任心的医生会建议危重病人立即去医院或立即接受手术,同时提醒病人和家属提防受骗。所以,到底值不值,只能自己掂量了。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健康中国人网主编,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