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攻略

出现疼痛时,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赶紧止痛,很多人会选择服用止痛药。

服用止痛药之前,建议大家先弄清楚疼痛的原因。有些情况的原因比较明显,例如用电脑一整天后的头疼、除草半天之后的背疼或者关节痛。相比之下,有些疼痛的原因却不容易被察觉,比如散步时突然膝盖或臀部痛,就说不清原因;有时疼痛持续时间比以往长,也找不到原因,比如脖子一直发僵、后背下方一直疼等。

搞不清原因的身体疼痛最好咨询医生,查看是否有潜在的严重病症。但有很多急性疼痛,除了服用止痛药,也可以通过自我保健简单改变一些生活方式来减轻。

柜台购买止痛药

药店里总是能看到形形色色的止痛药,这些药物也叫镇痛药,它们是通过干扰疼痛信息的产生、传递或感受来缓解疼痛的。这些药物一般都能缓解各种中、轻度疼痛,有些止痛药还能减轻红肿、发炎症状。

口服止痛药

药店里的口服止痛药通常有阿司匹林、布洛芬、萘普生钠片(Aleve)等。这些药对伴随发炎红肿的中、轻度疼痛(例如关节炎,扭伤、拉伤等运动损伤疼痛)非常有效。但止痛药都有严重的副作用,它可能会造成呕吐及胃痛,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胃出血、胃溃疡。服用大剂量的止痛药还可能造成肾脏疾病及高血压。这些副作用对老年人(尤其是超过75岁的老年人)风险更大。

另一种常用的口服止痛药是对乙酰氨基酚(泰诺等),它经常用于治疗没有炎症发生的中、轻度疼痛,如头痛、痛经、感冒和流感。对乙酰氨基酚也可以减轻非炎症性的肌肉疼痛和骨关节炎疼痛。长期以来,对乙酰氨基酚一直被认为是低副作用的止痛药,但是,高剂量服用会增加肝脏或肾脏损伤的风险,尤其是患有肝脏疾病或长期饮酒的人,风险更高。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长期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的人群,推荐剂量应该从每天4克降低到每天 2克,以降低患肝脏疾病的风险。

局部止痛药

局部止痛药有药霜、凝胶、喷雾和药膏,它可以直接涂在疼痛的皮肤处,比如疼痛的关节或拉伤的肌肉处。局部止痛药,如双氯芬酸(Voltaren Solaraze)和水杨酸盐都能有效减轻中、轻度疼痛。因为是局部用药,使用后不会在全身循环,所以没有严重的副作用。它们经常被推荐给老年人使用,避免了口服止痛药副作用的风险。

冷(热)敷

有时一袋冻豌豆或一个热水澡也能止痛。冷(热)敷常常能缓解关节疼痛、背痛、颈部疼痛和其他类型的疼痛。

下面解释一下作用原理:

冷敷使血管收缩,能起到消肿、消除麻木疼痛的作用。所以,受到蜂蜇或脚踝扭伤时,最好采用冷敷。可以用冰包或一袋冷冻蔬菜冷敷,也可以把疼痛部位浸在冰水中。

热敷是让肌肉放松。温度高有利于放松紧张的肌肉,缓解疼痛,也可以加速血液流到受伤部位以促进愈合。热敷可以用加热垫或洗热水澡。

不管是冷敷还是热敷,都能缓解疼痛,这两者也可以交替使用,但最后一道要用冷敷。

我们也会发现,简单地使用热(冷)敷并不能完全去除疼痛,它更多的是帮我们缓解疼痛、减轻炎症。更多情况下,我们既服用止痛药,又会用加热垫或冰包敷于患处,以增加止痛的效果。

改善生活方式治愈疼痛

要想少出现疼痛,就得强身健体。定期锻炼、饮食健康、睡眠充足、减少压力以及做放松练习,这些生活方式都可以帮助你减少疼痛。

其他非药物治疗疼痛的练习:

按摩。揉捏或按抚肌肉,疏松筋骨,有助于缓解肌肉紧张和释放压力。研究表明,按摩对于短期治疗疼痛是最有效的,但也有少量研究支持它的长期有效性。有项研究表明,专业的针压法按摩(模拟针灸但不施针)比传统的按摩更能缓解疼痛。

经皮电神经刺激(TENS)。这个仪器有点像一个便携式MP3播放器。连通电极后,低压脉冲电流透过皮肤到达患处,通过刺激末梢神经减轻疼痛。研究表明,TENS最适合轻度疼痛患者,但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

适时看医生

下面这些情况最好咨询医生:

疼痛明显加重。
出现刺痛、麻木、烧灼感或其他新的症状。
吃了十多天止痛药,也试过冷(热)敷、按摩,仍无效。

医生会指导你使用一系列的止痛方法,包括使用处方药、使用各种补充方法、改善生活习惯等,最终能帮你提高生活质量。

资料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