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到底有多保健?

关于鱼油的保健功能,网络上说法很多,也很混乱,让很多人无所适从。那么,鱼油究竟有没有保健功能,我们是否需要吃鱼油,吃鱼油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鱼油是从富含油脂的冷水鱼鱼肉或者肝脏中提取的油脂。像所有油脂一样,鱼油的主要成分也是脂肪酸甘油酯,但鱼油里含有较多的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是什么意思呢?这得从希腊字母表说起。希腊字母表的第一个字母是α(Alpha),最后一个字母是Ω(Omega),所以Omega也有最后、末尾或者倒数第一的意思。脂肪酸是碳链有机酸,一般把羧基那个碳原子称为Alpha碳,最后一个甲基的碳称为Omega碳。Omega-3脂肪酸的倒数第三个和第四个碳之间是双键。

Omega-3脂肪酸是一类具有生物活性的类花生酸的前体,类花生酸参与肌肉收缩与舒张,有抗炎作用。因此,据信Omega-3脂肪酸是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的。

对人体而言,必需的Omega-3脂肪酸包括α-亚麻酸(ALA)、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虽然我们人体不能从头合成所需的Omega-3脂肪酸,但可以在α-亚麻酸的基础上合成EPA,进一步合成DHA。
由于我们可以从植物油中获得α-亚麻酸,因此,大多数人在平衡、健康的饮食前提下,身体不会缺乏Omega-3脂肪酸。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主要是EPA和DHA,但是鱼类本身并不能合成这两种脂肪酸,它们是从其食物(诸如海藻或者吃了海藻的小鱼)中得到的。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通过临床试验批准了一种主要成分是EPA的处方药,它可以大幅度降低血脂水平(33.1%),还能轻微降低血清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5%)、总胆固醇(16.3%)、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8.6%),以及载脂蛋白的水平(8.5%)。也就是说,这种药对心血管健康应该是有益的。

但是有证据显示,摄入DHA反而会增高血清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而目前的研究并不支持Omega-3脂肪酸能够预防心脏病发作和脑卒中。关于鱼油的其他保健功能的研究也很多,比如缓解抑郁、焦虑、抗癌等等,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鱼油具有这些功能。

美国FDA认为,每天摄入不超过3克的Omega-3是安全的;欧洲食品安全机构认为成人每天摄入5克EPA和DHA不存在风险。但过量摄入鱼油或者Omega-3脂肪酸可能有出血的风险。

深海鱼类处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容易富集一些有毒物质,比如有机汞、多氯联苯等。目前的鱼油主要是从鱼的肝脏提取的,肝脏里更容易富集这些有毒物质。此外,肝脏还富含活性的维生素A,而过多地摄入维生素A是有健康风险的。因此,如果要吃鱼油,就要买质量可靠的产品,防止摄入有毒物质以及过量摄入维生素A。

目前的鱼油保健品市场管理还比较混乱,此前曾有多个品牌的鱼油被发现有毒物质超标。所以,有条件的话,还是选择在饮食中加入适量的鱼肉(比如三文鱼)比较健康。

棱子,原名郑怀信,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生命科学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后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病原菌营养吸收,致病机理,药物筛选,宿主免疫应答,以及病原菌与宿主免疫系统关系的研究。

本文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