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多不健康,你的记性就有多差

脑子灵不灵、记性好不好,这些不光是天生的,还跟吃得怎么样,以及睡得好不好有关。坚持做到下面这五点,可以让你保持身心敏锐。

1. 管控好压力。每天紧锣密鼓的生活(比如限时必须完成的工作或者琐碎的争吵)肯定会分散注意力、影响记忆。然而,更大的问题还在于由此引发的持续的焦虑感,它会造成记忆障碍。如果不能有效地管控压力,你就找不到记忆力出问题的真正原因。深呼吸、冥想、瑜伽以及内省,都会对你有帮助。

2.睡个好觉。优质的夜间睡眠对巩固记忆至关重要。睡眠不好的人比睡眠好的人更健忘。睡眠不足最常见的原因是失眠,比如入睡困难或整晚睡不着。糟糕的是,许多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都会损伤记忆和大脑功能。所以,失眠者最好先尝试改善睡眠习惯,如果不行,再转向药物治疗。如果你确实需要药物辅助睡眠,那么请使用最低剂量,并尽快让你的睡眠恢复正常。

到60岁时,超过一半的人都已经在担忧他们的记忆力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的记忆障碍,一般不是严重记忆力问题(如老年性痴呆)的迹象,而是人们大脑结构和功能发生正常变化的结果。

3. 如果吸烟,请尽快戒烟。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果你戒烟还需要其他的动力,那么请知晓: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的记忆损失程度大很多,不管这种记忆损失是年龄原因造成的还是其他问题造成的;一天吸两包烟的中年人,老了得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倍;而那些到中年就停止了吸烟的人和那些一天吸烟不到半包的人,老了得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与那些从不吸烟的人是差不多的(编者注:少量吸烟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其他如呼吸系统的健康问题。

4. 如果喝酒,请适度。饮酒过多会增加记忆力衰退和痴呆的风险。酗酒的人执行短时记忆任务(如背诵列表)困难。另一种类型的与酒精使用有关的记忆损失被称为健忘综合征(Korsakoff综合征)。在这种情况下,长期缺乏维生素B1,再加上酒精对大脑的毒性作用,可导致突发性和戏剧性的失忆。这种记忆损失一般是没法恢复的,但如果早点控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扭转。

5. 保护大脑免受伤害。脑外伤是造成记忆丧失的主要原因,同时它也增加了患痴呆症的风险。在高速活动和接触运动时,请自始至终使用合适的安全装备——骑自行车、骑摩托车、溜冰、滑雪时戴上头盔,乘坐机动车辆时系好安全带。汽车事故是迄今最常见的脑损伤原因,系上安全带可大大降低重型颅脑损伤的几率。

资料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