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这件事, 真不简单(实用好文)

你知道吗?喝水是有学问的,喝白开水还是纯净水?适量喝水还是使劲喝水?每天喝多少水合适?每天喝8杯水有道理吗?

要知道,水对人是如此重要:

 

  • 保持器官和组织健康(每个细胞都需要水)。
  • 帮助输送氧气和营养至全身。
  • “冲洗”维持身体健康的肾脏和膀胱。
  • 维持健康的消化系统。
  • 控制血压和心率。
  • 有助于维持正常体温。

我们有错综复杂的系统连接大脑、肾脏和身体其他部分,这些系统和器官都在尽力维持我们体内的水分接近理想状态。

当人体水分含量过低时,下丘脑(在大脑的中心)就会给附近的脑下垂体发出信号,通知它释放更多的ADH(一种能够使肾脏蓄水的抗利尿激素)。与此同时,大脑的渴感中枢被激活,从而引导人们去喝水。当人体水分含量过高时,情况就会反过来——释放较少的ADH,肾脏排放更多的水到膀胱撒尿。大多数人的这些系统都表现良好,运行平稳。

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中慢跑、生病发热或者腹泻时,人体会在短时间内流失大量水分,但你不一定意识得到。幼儿(不会主动要求喝水)或者老人(肾脏和渴感中枢不能正常工作)可能会特别容易脱水。在这些情况下,要特别重视水的摄入量。

当喝水已成习惯

除特殊情况外,正常饮食一般能够保持我们需要的水分含量。

对大多数人来说,整天喝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不是身体需要。有些人会想方设法多喝水,因为他们认为喝水可以“稀释毒素”或者帮助减肥;有些人则通过大量喝水使尿液的颜色浅一些。这样做是否有必要,目前尚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

可乐具有高度酸性,可能会腐蚀牙釉质。

自来水含有氟化物,这很重要。因为氟化物对预防龋齿非常有利,对于保持口腔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但大多数瓶装水不含氟化物。

最新研究证实,多喝水可以帮助保持健康的体重。调查显示,多喝水的人摄入的热量更少。

喝太多的水会怎样?

“水中毒”虽然不常见,但是它对于一些人来说确实是严重的问题。比如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服用某些药物或者ADH异常高的人,或者那些故意多喝水的人,他们血液中的钠含量降低,会有脑肿胀的危险。

每天一定要喝8杯水吗?

没有人能说出每天喝8杯水的确切理由。对于一个士兵来说,随身携带一天所需的水行军是沉重的负担,所以对他们来说搞清楚需要带多少水非常重要,所以估计出每天大约是8杯水。但记住,这个估计只适用于背负沉重行李的士兵,而且它包括了食物中的水(其实食物中的水分已经占了8杯水的大部分,比如胡萝卜和西蓝花90%是水)。所以,普通人大可不必每天非要喝8杯水。

结论

一天24小时带着水肯定没有必要。考虑到食物中的水含量,如果我们口渴时就及时喝水,大多数人就不必忧心缺水。如果喜欢全天补水,也不太可能造成身体伤害,但可能造成财力和精力的浪费——一个可预测的副作用就是尿频,因为喝的水超过了身体的需要,肾脏就会卖力工作,以去除多余的水分。

只有服用布洛芬或类似药物的人和肾结石患者才适合多喝水。

资料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董惠莲;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