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如何调查和处理学术不端

上一篇《谈谈学术不端》着重定义了什么是学术不端,现在来谈谈如何调查疑似学术不端和定案之后的处罚方法,仍然以美国的方法为例说明。

学术不端调查机构

和司法断案一样,调查学术不端也是一个从怀疑到定为有罪或无罪的过程。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建立了完整的管理体系,并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流程。

下面,我们以美国为例来说明学术不端的调查与处理。

在美国,掌握最多非军事研究经费的机构就是美国健康与人类服务部(DHHS,相当于中国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所辖的著名的国立卫生院(NIH)。其他比较大的联邦研究经费管理机构有自然科学基金会(NSF)和美国农业部等等。

在联邦级别,DHHS和NSF各有其学术诚信办公室,分别是研究诚信办公室(ORI)和总监察办公室(OIG)。他们负责调查同接受联邦研究经费资助项目有关的学术不端,并指导接受联邦研究经费的机构的相关事务。各个大学、研究所,以及有较大研发部门的公司都有学术诚信官或学术诚信办公室,负责接受、甄别和调查针对本单位雇员学术不端的指控。当所调查的事件涉及联邦经费的时候,学术诚信官负责向相关的联邦机构的办公室汇报、协助立案并报告调查进展。

学术不端的调查过程

根据美国联邦法规,每一条对学术诚信的指控,无论看上去是轻微还是严重,也无论指控来自何方何人、匿名还是实名,都必须认真审查对待。一般分以下三步进行处理:

甄别

接到指控之后,学术诚信官会尽快对指控进行初步甄别,判断所指控的事件是否符合学术不端的定义、检视被指控的事件是否涉及联邦研究经费、收到的指控信息是否足以启动查询过程。一旦学术诚信官认为指控所提出的线索值得深入调查并符合学术不端的定性,就启动质询的步骤。

质询

质询的目的不是对学术不端行为和责任人做最后定论,而是通过质询过程进一步收集证据,判断有无继续全面深入调查的必要。这个确认需要一个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委员会来掌握。

首先,学术诚信官需要厘清原指控的主要事实以及相关联的事情。在启动质询的同时就要告知被指控人并立即取证,包括收缴一切相关的原始记录、资料、计算机等等。在技术人员的协助下,质询委员会收集、整理、分析与指控相关的资料,质询被指控人和其他相关人员(包括关键的证人),最后提交一份质询报告阐明结论。结论要么建议启动全面调查,要么认为没有进一步调查的必要。委员会本身并不做进一步的决定,而是向校方负责的官员提出相关建议。如果决定启动全面调查,报告和其他材料需要递交给相关的联邦办公室备案。质询阶段一般为60天。

调查

全面调查的目的是确认是否存在学术不端的事实。如果存在,就要弄清涉及的范围有多大,以及谁应该被追究什么样的责任。

调查委员会一般由三名以上的专家组成。需要全面分析的相关资料包括实验记录、研究计划书、已发表的论文、正在审稿或准备投稿的论文、研究团队讨论的记录、邮件、电话记录等等。调查委员会有权根据需要讯问指控人、被指控人和其他任何有必要讯问的相关人等。所有的讯问过程都要记录在案,并交被讯问的人过目认可。

调查委员会的最后报告必须全面反映调查的各个方面,包括调查委员会的组成、其他参与的专家、调查方法、讯问记录、资料分析以及最终的调查结论。学术诚信官将把报告提交给校方负责的官员,让他做最终的决定,同时也要向被调查的人全文转达。如果调查委员会认为责任人确有符合联邦政府定义的学术不端行为,校方会提出相应的惩处办法,并递交给相关的联邦办公室。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联邦学术诚信办公室(比如ORI),会给予政策上的指导和技术支持,不仅会审查进度,还要审视调查的客观性和全面性。如果学校、研究所提交的材料不足以支持其结论,联邦学术诚信办公室常常会建议补充分析和调查,有时候自己也会展开调查,包括重新分析数据、论文和研究计划书等等。

对学术不端的惩处

一旦学术不端的指控成立,责任人所在的研究机构和联邦研究诚信办公室(如果牵涉到联邦研究经费)都会根据不端行为的严重程度做出相应的惩处决定。

责任人所在的研究机构最经常采取的惩处行动包括:论文撤稿、削减研究经费、降职、降薪甚至解职。如果责任人得以保留工作,也常常必须在有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研究工作。有时候还需要归还不端行为涉及的部分研究经费。

在此之上,ORI常常会寻求和学术不端责任人达成“认罪”协议。根据不端行为的严重程度,除论文撤稿之外,协议最经常包括的是3~5年不等的研究监管和诚信证明。要求所有雇用该责任人的研究团队在向联邦资助机构提交项目计划申请书时,必须向ORI提交一份对他所参与的研究活动的监管计划。在此监管计划被批准之前,该责任人不能参与任何由联邦基金资助的研究。另外,该责任人参与的有联邦基金资助的任何论文、论文摘要、项目计划书、研究报告等等,在投稿或递交的同时,其雇主机构必须向ORI提交一份证明,证明其提供的所有数据都是来自真实的实验、且实验手段和数据都是准确的。

在这么严格的监管要求之下,可以想见,愿意为曾被定为学术不端的人提供科研工作机会的单位应该寥寥无几了,其学术生涯几乎已经画上了句号。

对于情节极其恶劣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学术不端行为人,很有可能被提交司法惩处,领受牢狱惩罚。

赛虎,猫头鹰作者,博士,美国医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国立卫生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Arthritis and Musculoskeletal and Skin Diseases 资助项目PI,专长于人体运动和神经肌肉控制的研究与教学。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