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范云六:我们都该看看这本书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均选自“基因农业网”。借用围棋专业棋手常说的一个词来描述这本书的最大特点:它很“实战”—针对性强,直面这些年来老百姓对转基因的种种误解、困惑并给出明晰的答案。

转基因作为一项技术,过去几十年间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宽泛的应用。尤其是在医学领域,从诸多种类的疫苗到胰岛素、干扰素等药物,都得益于转基因技术—假如没有这项技术,即便它们还能被生产出来,也会因生产效率极其低而变得价格昂贵,普通老百姓将可望而不可即。可以说,今天的每一个人都是转基因技术的受益者。

与医学领域的情况不同,转基因在农业领域、在作物育种方面的应用,却在世界范围内遭到了较大的阻力。

从科学角度看,无论是用于制药、生产疫苗,还是用于农业育种,转基因都不过是一项技术。技术都是中性的。与传统育种技术相比,转基因技术更加高效、精准,并且可以实现跨物种选择转入目标性状的基因,其优势非传统育种技术可比;但也正因它更高效,如果有人尝试或无意间将有害基因转入目标作物也就变得更容易。这就是转基因这项技术也需要监管的原因。

但这并不等于说转基因技术及其产物就有什么特殊的风险;相反,在几乎与这项技术同步发展起来的监管体系—这无疑是有史以来最系统、最严格的食品管理体系—控制下,转基因作物及以之生产的食品,甚至比普通食品更安全—无论是食用安全还是环境安全。

但由于信仰(一些人认为转基因不“自然”)、利益(转基因价格低而品质好,会对有机食品构成威胁)等因素的驱使,这项技术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妖魔化。尤其是中国,最近十年来逐步演变成了全球反转运动的中心。

在这场人造恐慌的影响下,中国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从早先的世界第二逐次退居目前的第六,被后发的巴西、阿根廷等国家超越。与此同时,我们的研发技术水平依然保持在世界前列,但大量成熟的成果被锁定在实验室和试验田中。与基础研究不同,转基因育种作为一项应用技术,必须要在市场上体现其价值,成果不用,过期作废。由此可知,持续十几年的反转运动给中国带来的是灾难性的损失。

不仅如此,转基因的各类谣言已经裹挟了整个中国社会,影响了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反转谣言成功煽动起社会负面情绪、制造恐慌,在此基础上,反转势力肆意攻击科学家群体、攻击农业主管部门,直至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反转人士的行为,事实上就是要让中国社会进入一种畸态。

在谣言的反复轰炸下,十余年来老百姓已经很难听进去科学的、关于事实真相的阐述;但最近几年,情况有所好转。这个转变,与诸多科学家、科普作家及媒体记者坚持不懈的解释工作是分不开的。2013年才成立的“基因农业网”,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它致力于搭建媒体与科学家之间的桥梁,让科学的声音有了更畅通的传播渠道;成立三年来,网站也成为对抗反转谣言的主阵地。

这本书的文章均选自“基因农业网”。借用围棋专业棋手常说的一个词来描述这本书的最大特点:它很“实战”—针对性强,直面这些年来老百姓对转基因的种种误解、困惑并给出明晰的答案。

正因如此,这本书很适合于那些期望获取关于转基因准确信息的普通百姓。此外,我认为还有以下人群值得去看看这本书:

决策及执行农业政策的官员们。即使在这个群体中,也不乏对转基因技术存在疑虑者(尤其是地方农业官员),他们的认识对于这项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至关重要。这本书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他们的各种疑问。

教育工作者。这本书不但可以让他们掌握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而且可以对他们的思维方式及传播知识的方式带来一定启迪。

媒体人。多年来国内众多媒体成为反转谣言的传声筒,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掌握话语权的这个群体对转基因并不了解。这本书或许可以让他们意识到滥用话语权给国家、民族和社会造成了多大的危害。

科学家,包括从事转基因育种研究的科学家。今天转基因话题已经远远突破了科学本身,涉及社会学的方方面面,这本书从多视角看待这项技术,对科学家群体也有启发意义。

但有一个特殊群体,对于他们来说这本书不具有任何价值,就是那些专职于制造和传播谣言以妖魔化转基因的人士。在多年交锋中,这些信息对职业反转人士而言早应该耳熟能详了,可惜的是,我们永远唤不醒这些装睡者。

范云六
2016年7月8日

范云六,女,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科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在国内最早获得转抗虫基因的水稻及棉花。成功地人工设计和改造了Bt基因,在多种植物中表现高效杀虫效果,并和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得到高抗螟虫的籼稻“明恢63”和IR72及其后代,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利用玉米作为植物生物反应器开发研究植酸酶,已获得种子特异性高表达并具有植酸酶活性的玉米。

 

科学家推荐

针对转基因技术,本书的作者们以科学的证据、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想进行科普宣传,让公众有机会了解当代生命科学研究取得的进展,以及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在中国,公众长期受舆论影响,已经对转基因技术形成了严重偏见,而这种偏见又反过来影响政府决策,同时让中国科学家难以正常参与科学普及工作——甚至会因自己支持转基因的科学表述而被贴上“汉奸”的标签。从这个角度看,这部书尤其难能可贵。这是一部直面争议的书,而这种争议必须建立在基于科学事实的理性的基础之上。

——原北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许智宏

这是近期难得一见的好书。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当代转基因技术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转基因技术对人类食品安全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让读者在较短时间内即可科学地认知转基因技术,从而不再被谣言迷惑,不再恐慌,不再受骗,能够轻松地享受自己的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 戴景瑞

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推荐语:“一本书破除时代迷信,消除人造恐慌”。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推荐语:“转基因科普,引领新世纪科学启蒙”。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