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DA:使用抗菌皂有风险,洗手最实用

购买肥皂和沐浴露时,你是否刻意选择标有“抗菌”字样的?这些 “抗菌”产品是否真的可以减少细菌传播和降低被细菌感染的机会,降低得病风险呢?

 

美国FDA说,与普通的肥皂和清水相比较,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能证明使用非处方类的“抗菌”皂能够更好地防御疾病,所宣称的好处也没有被证实。相反,长时间大量使用“抗菌”产品,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潜在的负面影响。

FDA在2013年要求“抗菌”产品必须提供安全有效的数据,但是目前几乎没有谁能证明“抗菌”皂安全有效,所以在FDA的规定正式实施之前,一些厂家已经开始取消产品中“抗菌”成分的添加。

FDA非处方药物产品部门的负责人米歇尔说,最简洁的洗手方式才是阻止多种疾病和传染的最有效途径,这就是我们可以提供的最有效的建议。

FDA最终制定的条文规定只涉及到抗菌皂和沐浴露,不包括声称有消毒杀菌性质的洗手液和湿巾,也不包括用于医院和养老院等卫生保健领域的抗菌肥皂。

抗菌皂真的有“抗菌”作用?

许多标有抗菌作用的洗手液含有三氯生。动物研究显示,三氯生能够改变体内某些激素的调节方式;研究还提出了使用抗菌皂后出现的一些潜在问题。但现在还不知道三氯生具体是怎么对人产生影响的。

“没有数据证明这些药物能够防止疾病和传染,使用这些产品仅仅是给人们一种虚假的安全感”,米歇尔说。

三氯生与健康问题

三氯生如今很普及,它出现在很多商品中,包括服装、厨房用具、房屋家具以及小孩子的玩具。实验室研究已经发现,三氯生有使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的可能。一些数据还显示,细菌的这种抗药性对药物的疗效会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对抗生素疗效的影响。

那么消费者到底应该怎么做呢?很简单,使用普通肥皂即可。这是防止疾病、抵御病菌传播的最重要的措施。

关于肥皂

传统手工皂和化工合成皂有什么不同?

普通的肥皂一般是用合成脂肪或者油加上碱(比如碱水)制成的。这些合成脂肪和油类来自动物、植物、矿物等,分解后变为游离脂肪酸;然后与碱化合,制作成普通的、较粗糙的肥皂。碱液和油脂发生反应后,原来的液体变成了固态的肥皂块。如果后期加工得当,成品中是没有碱残留的。过去,人们用动物脂肪和草木灰中滤出的碱水来制作肥皂供自己使用。

如今在市面上几乎已经见不到真正的手工皂了,无论是液体还是固体的,就连品种繁多的沐浴露实际上都是合成的产品。现在合成的清洁剂之所以很受欢迎,是因为它们易溶于水而且不会有粘性的沉淀物产生。虽然有些清洁产品也贴着“肥皂”的标签,但根据最初的定义,它们已经不是真正的肥皂了。

真正的肥皂是什么呢?

真正的肥皂必须主要由脂肪酸金属盐组成,即用一种碱比如碱水加上合成脂肪或油脂作为原料制造产品。

这些脂肪酸金属盐必须是唯一起到清洁作用的成分。如果其中还包含合成清洁剂,那么它属于化妆品,而不是所谓的肥皂。当然,你还是可以贴上“肥皂”的标签。

真正的肥皂不仅必须贴上“肥皂”的标签,而且只能当做肥皂来使用和出售。如果它还被用来滋润皮肤、当做空气清新剂或者帮助祛除身体的臭味,那么它已经属于化妆品了。如果被用来治疗和防御疾病,比如杀灭细菌或者治疗皮肤疾病(例如痤疮、湿疹),那么它就属于药物了。当然,还是可以给它贴上“肥皂”的标签。

如何管理不同的肥皂产品?

如果它是一种化妆品,那就属于FDA监管的范围。除了含有颜色添加剂的,其余产品或产品成分都不需要经过FDA批准。保证消费者使用安全以及产品标注规范是厂商的责任,你不需要注册公司或者向FDA提交产品成分的相关文件,但鼓励你加入化妆品自愿注册机构。

如果它属于药物,也属于FDA监管范围。这就必须遵守某些非处方药物的分类规则,或者新药物相关的规定。你需要注册公司,并向FDA列出售卖的产品信息。想要了解更多可以联系药品评价和研究中心、药品信息部门、小型企业援助组织。

如果它既属于化妆品又属于药物,那么就必须同时满足化妆品和药品的两项要求。

FDA颁布的法规还没有涉及到“天然”和“有机”这类定义。无论你的产品原料是来自植物、动物、矿物,还是人工合成,FDA对这些产品的要求都是相同的。关键是,不能认为只有植物原料生产的才是安全的。

编译 | 耿巧娜

校对 | 阑    珊

审校 | 夏    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