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糖尿病”的骗局

治疗糖尿病没有捷径可走,所有号称“轻松根治”的另类疗法均是骗局。

广播、电视及纸媒体上号称能够“根治糖尿病”的广告多如牛毛。《新京报》上一条“霍氏百岁茶”的广告,具有此类广告的经典特征:

先是恐吓患者,造谣诋毁现代医学常规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注射胰岛素及口服二甲双胍等药物):“打针痛苦,药物伤害胃肠肝肾外,还要冒着胰岛功能衰竭,随时出现全身器官恶变,最关键的是打针吃药无法做到血糖再次升高及其并发症的发生。”

接下来是从故纸堆里找方法,吹捧一顿中医理论,“《黄帝内经》认为引起消渴病的原因是血瘀体变”云云。

然后开始吹嘘、推广自己的产品:“茶疗化糖法取法自然、顺应自然,通过益气、活血、化瘀……保持血糖稳定不超标,效果极佳。”

最后是患者体验,末了还会免费赠送书籍(实际上就是宣传单)等等。

中国几乎所有关于保健、养生方面的欺骗性广告,几乎都以这四个步骤进行(偶然在第三步还会加上对“神医”的吹捧),我把这称为“养生骗局四步走”。反之,但凡符合这四步特征的医疗广告,无一例外都是骗局。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从医生口中获悉过一个最基本的信息:糖尿病必须接受终身治疗。迄今为止,真正可能“根治”糖尿病的,只有胃转流手术,但这种方法至少目前还不能成为医学主流,原因有三:第一,它只对部分病人(主要是二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有效;第二,其治病机理迄今不明;第三,所有接受这一手术治疗的病人,都将终身营养不良。

所以,到目前为止,“糖尿病必须接受终身治疗”这句话依然成立。

但据我所知,即便是正规医院,在病人已经用胰岛素或降糖药来控制血糖的情况下,还有许多医生会推荐病人用“消渴丸”“降糖茶”等作为“辅助手段”。

事实上,古人对于糖尿病不可能有认识。已经有人论证过,中医所谓的“消渴病”,与现在的糖尿病压根不是一回事(“消瘦”和“口渴”两大特征对于糖尿病诊断来说是既非充分亦非必要条件)。现在药厂生产的所谓“消渴丸”,其降糖作用完全来自于其中掺杂的、原本很便宜的处方西药格列本脲。因其分量不注明,乱吃有可能会导致低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非常危险)。而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降糖茶”则更不靠谱,期望以这类“食疗”来对付糖尿病,完全是拿自己的健康乃至于生命开玩笑。

总结:治疗糖尿病没有捷径可走,所有号称“轻松根治”的另类疗法均是骗局。得了糖尿病,接下来要做的有两件事:终身接受正规治疗;学会管理自己的身体(作息规律,饮食多样,适度运动等等)。做好这两件事,糖尿病人基本上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生活。

方玄昌,《科学猫头鹰》总编,《基因农业网》主编。1973年生人,毕业于吉林大学环境科学系(环境化学专业)。1999年进入新闻领域,2002年起至2011年先后担任 《中国新闻周刊》科技部主任、《科学新闻》执行总编、《财经》杂志环境科技组主管编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