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哮喘,就莫要娇滴滴的“贵族喷嚏”!

呼吸急促、胸闷或疼痛、持续咳嗽或喘息,由于目前还没有根治哮喘的方法,哮喘一旦发生,这些苦恼就会伴随患者一生。

在生活环境中,如宠物皮屑、花粉、细菌等常引起过敏性哮喘的发生。


目前控制过敏性哮喘的途径多为尽量减少过敏原的接触,例如:



戒烟限酒



香烟中的化学成分以及吸烟时进入呼吸管到的烟雾对呼吸系统产生有害刺激,使哮喘病加重。此外,饮酒也是诱发哮喘病加剧的因素之一。

减少与过敏原接触



做到这一点,首先要细心发现引起自己哮喘病发生的过敏原。



预防呼吸道感染
   


及时防寒保暖。避免使呼吸道直接暴露在干冷的空气中。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清洁



定时打扫室内环境;也可利用空调,排减室内粉尘。





不要“贵族喷嚏”



近几十年来,哮喘病的发生率已经在美国增加近3倍,每12个孩子中就有1个患有哮喘,且多属于过敏性哮喘。这种不断上升的发病率在20世纪末就已经开始。

早在19世纪末期,花粉过敏症(包括花粉性哮喘)多发于美国和英国的“上层阶级”,也因此,“贵族喷嚏”常被视为文明和优雅的标志。

常常与花粉和动物接触的人,比如农民,他们发生哮喘的几率要相对少很多。那么究竟环境中的什么物质降低了哮喘发生率呢?

一项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新发现提到,哮喘与先天性免疫密切相关:在美国阿曼教派(Amish)和哈特教派(Hutterites)农场生活的儿童,拥有相近血统和生活习惯,但两个地区前者发展传统农业,后者则使用工业化农业。相比环境条件较好的Hutterites儿童,Amish儿童患哮喘病的概率要低4至6倍。

这是因为一些良性的细菌和寄生虫是免疫系统正常发育的环境所必需的,农场环境中的灰尘含有丰富的微生物,会促进儿童免疫系统的正常发育。

若儿童发育过程中长期生活在过于清洁的“超净”环境,会导致免疫系统将体内良性的细菌和寄生虫全都清除掉,这样一来很容易造成免疫系统紊乱。当机体接触到花粉、动物皮屑后,免疫系统会发生过度免疫应答,这样的反应其实是不必要的,由此会出现过敏性哮喘的发生。

如此看来,想要预防过敏性哮喘,可以选择与大自然多多的“亲密接触”,定期进行远足、郊游、田间劳动等活动。

因此,婴幼儿讲卫生要“适度”,家长们要科学地“爱子心切、百般呵护”,避免适得其反。

相比于欧洲,虽然中国婴幼儿的成长环境算不上“超净”,但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却已在不断增加。

主要文献: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508749#t=article
http://www.nytimes.com/2016/08/04/health/dust-asthma-children.html?rref=health&module=Ribbon&version=context&region=Header&action=click&contentCollection=Health&pgtype=Blogs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rdp201525

阑珊,猫头鹰编辑,生物学博士

《科学猫头鹰》独家文章,转载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