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被急救时家属应该回避

电视剧上医疗的场景很多是编导想象出来的,或者照抄国外的影视剧,与国内的实际情况相差很大。一个典型就是病人病情危重时的抢救场面。电视上一旦发生需要急救的情况,家属就要被要求离开,在抢救室外焦急的等待,过上一段时间医生走出抢救室告知抢救结果。而现实中,中国的医院,包括大型三甲医院,抢救时病人家属大多在现场观摩,有的哭泣,有的挤在狭窄的抢救空间里抓着病人的手哭喊,有的时不时给抢救的医生提出批评,偶尔还会有人身威胁,假如抢救不过来就打人砸医院云云!

 

出现这种情况,有一定客观原因,比如现阶段大医院住院紧张,很多科室将原本预留的抢救室改成了普通病房。虽然对于抢救效果没有多大差别,抢救的设备和药物都有便携式的,但无疑给抢救的隐私性造成了障碍。经常有一个病人被抢救,同房间里还有其他病人的情况,总不能要求另外一个病人到走廊里回避。但即便如此,在自己的家人病情危急,需要医生和护士全力抢救的时候,我还是建议家属回避。

无论是做什么诊疗,我们都希望参与的医生和护士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医生护士的最好水平,大多不会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时候发挥出来,而应该是最清醒,受到干扰最少的时候。很多人看不惯医生护士在手术的时候闲聊开玩笑。看不惯归看不惯,但我要告诉你,如果医生和护士还有心情闲聊,说明一切顺利,如果大家紧张的一句话不说,往往只能听天由命了。

抢救时家属在场可能还想扮演监督的角色。这和对医生护士造成的干扰来说微不足道。对于不懂医学的家属,不客气的说,如果医生和护士要害你,即便当着你的面你也无法察觉。如果对医生和护士不信任到这种程度,即便抢救措施完全无过错,也无法得到家属的认可。最关键的,家属在场不可能增加病人抢救成功的机会,如果有影响,只能是负面的。

抢救是一个高度专业化,需要多人合作的过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与的人越多,资源越丰富,抢救成功几率越高,所以有经验的抢救医生都会在适当的时候邀请相关专业其他医生来会诊,帮助一块抢救。但不管参与人多少,都要有一个统一的指挥。参与抢救人员意见不一致,是抢救的大忌。往往是一个人负责发号施令,其他人各司其职。这还是多个专业人员共同参与的情况下,试问如果放几个自以为是,又缺乏医学常识的家属进来搀和会乱成什么样子?

如果家属里面有学医的,甚至有相当专业的,是否就可以在场参与了呢?首先,这种机会非常少,即便家属有医学专业人员,专业也未必对口;其次,病人的家属或朋友参与抢救,这有违医学伦理,不仅仅是与病人的关系会影响其专业判断,并且有损害医疗公平性。

总之,危重病人抢救时家属回避的制度应该得到加强,公众媒体有责任向民众宣传回避的必要性。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