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既得利益者可笑的狡辩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铁力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且目前没有增加图标的打算。控烟如今是每个文明政府都要去做的事情,中国因为控烟不力在国际上广受批评,这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把控烟问题和传统文化扯到一起,段局长可算是为了维护既得利益集团伤透了脑筋。是不是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先不说,把控烟这样涉及广大人民身体健康的事情,和处境微妙的传统文化扯到一起,你烟草局长操人家文化部门、宣传部门的心,不觉得越权吗?

作为既得利益者,贪欲永远不会有满足的时候,曾经烟草局和原卫生部交涉烟草警示标识的时候就曾经无耻的表示过,要增加也可以,但要保证我烟草的销量逐年上升。要增加烟草消费,就要让人抽更多烟,让更多的人抽烟,让更少的人戒烟,就必须尽量屏蔽烟草警示。所以反过来想想,烟草专卖局和其背后的众多既得利益者这么反对烟草警示、图片和图标,恰恰说明这是减少烟草消费的有力措施。

那么中国的烟草既得利益者是不是过于杞人忧天,即便是加了警示,也不会影响中国烟草的销量呢?比如今天我在朋友圈里批评烟草局,就有朋友表示有的人就算看到警示也不会戒烟。我相信哪怕是烟草局也会有不少人这么想,但作为精明和贪婪的既得利益者,他们绝不敢冒这个风险。他们可以藐视和否认烟草对健康损害的各种科学证据,但却不敢藐视烟草警示对消费者影响的科学证据。

欧盟委员会健康和消费者总司2009年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阐述了烟草警示对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的影响,认为烟草包装的警示是控烟措施的重要手段。包装警示能够提高吸烟危害的教育效果,改变吸烟者对烟草的态度,产生戒烟的想法,并引导部分吸烟者最终戒烟。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中国的烟草也都有“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记了,难道还不够吗?还有人担心,在烟盒上增加腐烂、坏死的病态图片会影响他人。而欧盟委员会的报告明确表示,只有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才更有效,越恶心越有效,尤其是带有孩子和胎儿的图片最有效。

欧盟委员会对烟草的警示标记也做了非常具体的要求。比如尺寸,最好占据烟盒100%的整面,最少不低于50%的页面;图片要全彩色,配有简单易懂的文子说明;最好烟盒的两面都有警示;如果图片不到100%,要从顶部开始,如果是正面翻盖的烟盒,图片就从翻盖处开始,以免开盒后部分警示被遮挡;烟盒上印刷免费戒烟热线电话,最好和警示分开,以免遮挡警示的图片;烟草的包装要简单,不能像国内那样设计的“美观大方”,去掉烟草的彩色商标图案,烟的商品名用最简单的颜色(黑色)和字体印刷。烟草的警示最好有两套设计方案,每隔12个月轮换一次(最长不超过18个月)。一套警示使用时间是2-5年,如果是两套轮换的方案,可以4年再重新设计。以免时间过长产生疲劳效应。

以上这些就是我们的烟草局和其相关的利益群体,以各种奇葩理由反对的东西。但不管怎么狡辩,我们都已经看到,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们从几乎人人重度吸烟到已经基本无人吸烟,曾经年轻时吸烟的也应该早就戒掉了。说明吸烟有害健康是连中央领导人都接受的常识,烟草既得利益者罔顾科学事实,胡乱狡辩,只能在与人民健康为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应该记住:过去、现在和将来无数原本可以挽救的健康、生命和家庭,都是毁在这些人手里。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