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子矮,老年痴呆也会找上门?

在笔者成长的岁月里,尚无高富帅这么精辟的人生命运归纳,但自青春期起,男性“半残”的标准一直萦绕耳边——身高不够1米7,注定孤独终老。还好,紧赶慢赶,总算能让早晨的身高达标,得以为人之父,迈入享受天伦之乐的境界。近日,网上又开始流传一则关于身高的信息:身高不过1米7,有老年痴呆的风险。这是给我添堵不成?难道我站在了老年痴呆的门槛上?

赶紧追根溯源,发现原来是发表在《英国精神病学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所引发的闹剧。看完原文,我必须斩钉截铁地说一句,所谓身高和老年痴呆之间的关系,就是没有关系。这篇论文的标题,只能用标题党来形容。没办法,科学家的世界很残酷,不仅要发论文,还要发受关注的论文,哪怕引发争议也成。不得不说,作者们肯定成功了。虽然在原论文中作者已经清楚地解释了为何用这么耸人听闻的标题,但从大众传播的角度来说,这个标题非常恶劣,只会进一步强化社会歧视,而不会让人们去关心与老年痴呆症相关的科学问题。

研究为何要从身高上做文章?这是因为研究者们认为,此前关于痴呆风险的研究,可能并不足以解释诱发老年痴呆的所有原因,他们想知道,青少年时期的营养状况是否也与此相关。但无论是通过询问老年人来获取线索,还是跟踪青少年,都面临巨大困难。前者不够客观,完全依赖于个体的回忆乃至对营养这个词的认知水平,后者则需要等待漫长的时间。但早就有研究指出,人类的平均身高,在历史上经过数次波动,而在最近的110年中,欧洲男性平均身高增加了足足11厘米。原因当然不是基因变异,而是更好的营养状况和医疗条件。所以,研究者们选择用身高作为青少年时期的营养水平的指标。

虽然研究涉及18万人,平均跟踪了近10年时间,但结果并不让人满意,所谓身高与痴呆的死亡风险之间,仅存在非常微弱的关联。不要被百分比吓到,那是让极小的数字变大的常用统计学手段而已,就像1变成2的时候,那可是百分之百的增长。在跟踪的时期内,18万人中死于痴呆的一共就只有1093人。即便把所有最矮和最高的两群人来直接比较,身高与痴呆的关联都依然微弱。

同期的国外相关评论中,已经明确指出该研究忽视的一个问题,即研究所涉及到的18万人,尤其是出生于上世纪60~80年代的,其身高直接与社会地位正相关,这些人所能享受到的医疗资源和各项保障,与身高较矮的人大不一样。所以,该论文与其说发现了身高与痴呆之间的微弱关系,不如说是发现了社会地位差异与死于痴呆之间的微弱关联。

老年痴呆正在成为全球老年人杀手,每7秒就有一位老人患病,在中国每20个年龄大于65岁的老人中,就有一位老年痴呆症患者。许多因素对于远离疾病有正面影响,除了老调常谈的不沾烟酒,健康膳食,适度运动,200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需要脑力劳动的游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抗老年痴呆的发生。今年,哥伦比亚大学与中国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开始合作开发对抗老年痴呆的游戏,前期的尝试已取得一定效果。看来,我退休后打算玩游戏度日的决定,已经有了科学养生的背书。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