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的秘密

痛风(gout)一种相当古老的疾病,它既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也可以因为生活方式不当而引发。目前已知的最古老记载,来自西方传统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必须承认这位古代医学大神,具有惊人的观察和总结的智慧。他首先发现了,这种疾病和生活方式有关,在富贵人家高发,而很少有穷人的发作,另外,他还发现,女性患者的年龄较大,都在更年期后,以及太监从来不会患上这种古怪的疾病。

中世纪时,曾有一名内科医生,自己就是痛风症患者,他用冷静得让人毛骨悚然的文笔,记载下发作时的感受。在痛疼的高峰期,神经系统被调制得极其敏感,微风轻拂,都彷如刀割。虽然这也许不是痛风一词的本意,但不得不说,这个词的确蛮符合严重患者的感受。

由于,这是一种可以由生活习惯——大鱼大肉加酒精——引发的疾病,并且患者发作之时,痛疼难忍,所以实际上,世界上各民族大抵都对这种疾病有所认识。在公元三世纪时,另一位西方传统医学的大神,率先发现了痛风的一个秘密——痛风石。严重痛风患者,其关节等处,会形成一种特殊的结石。然而,痛风的真正秘密,却还要等待漫长的时间之后,才为人所知,而有效的治疗药物,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患者肘关节处已经形成“痛风石”

痛风石(尿酸)真相,针状晶体

伴随着生物化学的发展,物质代谢的秘密也随之被破译。医学界终于了解到,人体的尿酸来源于嘌呤碱基的分解代谢。而痛风的根源就在于那道被许多人嘲笑的有啥用的小学数学题——想象一个蓄水池,上面进水,下面放水,问平衡时的水位如何——,不幸的是,我们的身体正是这样的一个蓄水池,所以请对小学数学保持适当的尊重,因为它暗含着人体的终极奥秘呢。我们的身体不停地产生尿酸,同时肾脏也在不断排泄尿酸。糟糕的是,由于尿酸的溶解度很低,所以只要水位稍微上升,多余的尿酸就很容易在我们的肌肉、关节等位置沉淀出来,形成结晶。

想象一下,在关节窝里撒一把玻璃渣

好吧,这并不是全部的真相。剧痛的真正原因,以及最终关节变形的器质性变化,并非这么简单。当尿酸沉淀出来后,可能会引发免疫系统的严重关切,一场化学大战由此爆发,各种炎症因子被投入这场其实没有敌人的战场。由于,在晚上睡眠时,人体分泌的抑制免疫系统功能的糖皮质激素分泌量下降,同时脚趾头处的血液回流速度和温度通常都降低,于是大脚趾头,成为战场的概率极高。而酒精引发痛风的原因,也被认为是,由于酒精引发身体脱水,导致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升高,更容易在组织中沉淀下来所致。当然,长期酗酒的人,其肝脏的物质代谢紊乱,很可能也会导致尿酸的生成速度上升。

在了解这些信息后,痛风的防治策略就变得十分容易理解,无非就是降低生成速度或者加速肾脏的排泄速度,当然也可以考虑双管齐下,如果药物的副作用能够承受。主流治疗的痛风的两种药物,的确就是这样。别嘌醇可以抑制身体生产尿酸的速度,而苯溴马隆则通过抑制肾脏对尿酸的重吸收,而加速尿酸的排泄,如果联合使用这两种药物,则可以迅速的将患者血液中的尿酸下降到正常水平。(注意:请遵医嘱)与此同时,生活方式的转变,是已经发作过痛风的患者,应该慎重考虑的事情。虽然医学能帮助你,但发作时的痛苦,以及持续发作后引起的关节损伤以及其它脏器可能的受损,都应该严肃对待。

关于尿酸还有些其它的事情值得一说。构成生命的四大基本元素是氢氧氮碳,这其中氮元素在动物身体中的排泄方式主要为:直接以氨的方式排泄,如生活在水中的鱼类,它们可以通过鳃排泄氨;以尿素的方式排泄,如人,但这种排泄方式,需要同时排泄大量水分,这和肾脏的尿液浓缩机制有关。;以尿酸的方式排泄,如各种鸟儿的白色粪便,其实是它们 的尿液,只不过由于尿酸的溶解度很低,从尿液中析出了。这可以大幅度减少鸟儿的水需求,也就极大的降低了在水源处成为菜鸟的风险。

最后,科学家发现,人类的正常尿酸浓度高于我们的近亲黑猩猩,这是不是我们成为人类的原因之一呢,或许尿酸能刺激大脑发育?据某些研究者声称,遗传性高尿酸症患者家族的平均智商较高,但这些研究尚未真正得到认同和详细研究。更简单的解释或许是,我们的食谱和黑猩猩食谱的差异,是尿酸浓度差异的根源。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