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者的狡辩

 

吸烟会导致肺癌,这个因果关系大概是现代医学对某种病因的研究当中证明最充分的了。重度吸烟者对烟草的依赖和毒瘾类似,这也有不少的证据。成瘾就会影响到人的思维和行为,一个表现就是对自己的吸烟行为辩护,或者说是狡辩更恰当。这些狡辩完全不符合医学常识和逻辑,但对于医学常识和逻辑匮乏的人,尤其是本身就有吸烟行为的人,有时候还是能蒙混过关。下面就是一些吸烟者常见的狡辩,本文一一驳斥,大家在劝诫亲友戒烟的时候不妨参考。

 

“有人吸了一辈子烟也没得肺癌,有人一辈子没吸烟却得了肺癌。”这个狡辩企图否定的是吸烟和肺癌的相关性,也是证明吸烟引起肺癌的必要条件。判定两者之间的相关性第一是通过观察大量吸烟者和不吸烟者肺癌的发病率差异,通过统计学消除其他因素,比如年龄、性别和种族的影响,最终得出的。里面当然有吸烟但没得肺癌,没吸烟也得肺癌的,这在统计的时候就已经考虑进去了。举出某个人的个例并不影响统计的结论。以欧洲2006年肺癌发病率统计为例,不吸烟的肺癌发病率是男性0.2%,女性0.4%,而烟鬼的肺癌发病率男性24.4%,女性18.5%。欧洲2005年总人口为7.8亿,拿出一个、十个、一百个甚至一千个个例对这些统计会有什么影响吗?

“吸烟是个人的自由,是否生病也由个人承担,他人无权干涉。”这样的论调,除了有些难以自控的烟鬼喜欢,还有一个团体最喜欢,大家知道是谁吗?那就是烟草厂商,以及依靠烟草厂商生存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每个人都会对洗脑、欺骗的行为爆发出愤怒,要求公开、公正、透明,却又对这些明晃晃的拿人民身体健康兑换财富的行为容忍和维护,不觉得傻吗?何况,吸烟产生的二手烟、三手烟对周围人群,家人产生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即便是躲在吸烟室吸烟,丢弃的烟蒂对清洁工也是伤害;即便不在家里抽烟,身上残留的烟草成分对家人一样造成伤害。

“吸烟得鳞癌,不吸烟的得腺癌和小细胞癌,前者预后比后者好。”这个狡辩貌似有点技术含量,但当做恶搞和自嘲听听还可以,如果真拿来当做为吸烟辩护的理由,则是异常荒谬的。就好比说:闯红灯可能被车撞,在家里地震可能被楼板砸,被车撞生存的机会大些,所以还是闯红灯吧。鳞癌不论手术还是放化疗,效果都要好于腺癌,这是事实,但也是相对于腺癌而言,相对于不得肺癌,寿命和生活质量还是要差得多;其次,腺癌虽然是不吸烟者常见的肺癌类型,同时在吸烟者当中也不少见;最后,对于任何一种疾病,吸烟者的预后都比不吸烟的要差,以手术效果为例,离肺部比较远的大肠手术病人里,吸烟者术后死亡率和肺炎发生率都比不吸烟的要高。做胃镜的病人,吸烟者更容易发生误吸,不适反应也更大。有专家建议在做手术之前最好戒烟八个月,有的可以等,有的等不了。

当前中国控烟行动迟缓,进展缓慢,原因就在于烟草利益巨大。官方不给力,自己再找借口,伤害的是自己,便宜的是既得利益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不要再找借口,不要再狡辩,赶紧戒烟吧。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