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与胃癌

夏季一到,各地夜间的小吃开始热闹起来,济南这个以烧烤闻名的城市也一样。但是《楚天都市报》2014年5月19日的一篇新闻大概会让喜爱烧烤的人们心里不舒服。新闻说的是一位22岁的女大学生小丁患晚期胃癌,医生介绍说“与长期熬夜加上大量吃烧烤类食物关系很大”。

那么烧烤真的会导致胃癌吗?答案是肯定的,并且不管烧烤的是肉还是鱼,是瘦肉还是肥肉,都会致癌。瘦肉当中有很多的氨基酸和肌酐,在高温烧烤下,两者可以反应生成杂环胺,而肥肉烧烤时就会产生多环芳烃。两种物质都会破坏我们的DNA,从而开启癌症演变的危险之旅。经常吃烧烤的人,比不吃烧烤的人,结肠癌和胃癌发病率都高出许多。

 

但是具体到这位女大学生身上,长期(四年)吃烧烤真的是她患胃癌的元凶吗?恐怕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虽然烧烤产生的有害物质可以导致胃癌,但胃癌却还和其他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幽门螺杆菌、吸烟、激素、遗传,饮食因素里,除了烧烤产生的上述两种物质,高盐、亚硝胺、缺碘都可能和胃癌有关。

医学界很早就发现,虽然同是胃癌,但不同病人之间相差很大,似乎存在两种不同的胃癌,一种多见于老年人,一种多见于年轻人,两者在胃内生长的部位也不一样,手术之后复发的几率也不一样。上世纪六十年代,病理学家Lauren指出胃癌有两种类型,一种叫做肠型,一种叫做弥漫型。前者好发于老年人,在胃窦部生长,恶性程度低一些,术后复发率低;后者好发于年轻人,可以出现在胃的任何部位,恶性程度高,很多发现时就已经全身转移,没法手术,手术以后复发率也很高。

不管什么类型的胃癌,起因都是DNA出现了问题,导致细胞无限制的生长。不同的是,肠型胃癌往往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慢性刺激,逐渐由慢性炎症、肠上皮化生转变为胃癌,这也是为什么肠型胃癌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原因。这个累积的过程中,还有人体各个层面的修复机制在抗争,出现肉眼可见的癌症得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而弥漫型胃癌则大多是因为病人本身就携带有发生胃癌的基因,胃癌在他们身上就像一个从出生就安装好的定时炸弹,不管你吃不吃烧烤,到时候都要发生。

新闻中这个女孩只有22岁,吃烧烤的时间也不过四年,一发现就是晚期,表明癌灶的恶性程度很高,所以很可能是弥漫性胃癌。把她的病和烧烤联系起来非常牵强。至于报道中还提到的长期熬夜,这也是很多媒体喜欢热炒的话题,尤其是有人年纪轻轻患病离世的时候,总有各种关于“生命透支”、“违反大自然规律受惩罚”之类的感叹。而熬夜与包括胃癌在内的关系目前还没有确定证据,说这个女孩的胃癌和熬夜有关很不严谨。

也许大家会说,既然吃烧烤会增加胃癌的风险,就算不一定是这个女孩的病因,这么宣传也没有错,至少可以让人认识到烧烤的危害。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宣传烧烤危害当然没有错,但以这种不严谨的个案作为宣传手段,反而可能影响宣传效果。比如,有的人不熬夜不吃烧烤也年纪轻轻得了胃癌,就可能让人们对之前的宣传产生怀疑,再加上烧烤美食的诱惑,重新加入烧烤大军。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