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盎然的排泄物

在《本草纲目》中,很多动物排泄物都有一个极其诗意的名字。

蜀水花是一种叫“鸬”的水鸟的屎。因多见于溪谷间,山石上,色紫如花。主要功效是去脸上黑痣、瘢痕、烫伤。

左盘龙鸽屎也,野鸽者尤良,因其屎皆左盘,故名。【代表方】 头痒生疮:白鸽屎五合,醋煮三沸,杵敷之,日三上。

 

白丁香、青丹、雀苏指的是雄雀屎(麻雀)。【代表方】 小儿不乳:用雀屎四枚末之,着乳上与吮。

夜明砂、鼠法、石肝、黑砂星 皆指天鼠屎,天鼠,伏翼也,蝙蝠也。【代表方】内外障翳:夜明砂末,化入猪肝内,煮食饮汁,效。

五灵脂鼯鼠(寒号鸟)屎。【代表方】血崩不止:五灵脂十两,研末,水五盏,煎三盏,去滓澄清,再煎为膏,入神曲末二两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空心温酒下,便止,极效。

猪零猪屎,因其形累累零落而下,故名。【代表方】解一切毒∶母猪屎,水和服之。

牛洞稀的牛屎,乌牯、黄牯牛者良。【代表方1】霍乱吐下不止,四肢逆冷:黄牛屎半升,水二升,煮三沸,服半升止。【代表方2】小儿夜啼∶牛屎一块安席下,勿令母知。

马通马屎。 【代表方】鼻塞不闻∶新马屎汁,仰头含满口,灌入鼻中即通。

明月砂、玩月砂、望月砂、兔蕈,兔屎。【代表方】大小便秘∶明月砂一匙安脐中,冷水滴之令透,自通也。

以上是动物排泄物,人的排泄物入药的如下:

黄龙汤、还元水、人中黄,粪清。制作法之一:人中黄,以竹筒入甘草末于内,竹木塞两头,冬月浸粪缸中,立春取出,悬风处阴干,破竹取草,晒干用。【代表方】劳极骨蒸,亦名伏连传尸,此方甚验。用人屎(湿者)五升,小便一升,新粟米饭五升,六月六日曲半饼,以瓷瓶盛,封密室中,二七日并消,亦无恶气。每旦服一合,午再服之,神效。(此方荣膺《本草纲目》最恶心药之桂冠)

轮回酒、还元汤,尿,童男者尤良。【代表方】腋下狐臭:自己小便,乘热洗两腋下,日洗数次,久则自愈。

人中白,尿垢。【代表方】走马牙疳:用妇人尿桶中白垢(火)一钱,铜绿三分,麝香一分,和匀贴之,尤有神效。

秋冰,人中白炼成白质,名秋石,再加升打,其精致者,谓之秋冰。秋冰法:用童男、童女尿 各一桶,入大锅内,桑柴火熬干。刮下,入河水一桶搅化,隔纸淋过。复熬刮下,再以水淋炼之。如此七次,其色如霜,或有一斤。入罐内,上用铁灯盏盖定,盐泥固济,升打三炷香。看秋石色白如玉,再研,再如前升打。灯盏上用水徐徐擦之,不可多,多则不结;不可少,少则不升。自辰至未,退火冷定。其盏上升起者,为秋冰,味淡而香,乃秋石之精英也,服之滋肾水,固元阳,降痰火。其不升者,即寻常秋石也,味咸苦,蘸肉食之,亦有小补。

淋石,尿结石。时珍曰:此是淫欲之人,精气郁结,阴火煎熬,遂成坚质。

红铅,月经;先天红铅,童女初行经水。【代表方】令妇不妒:取妇人月水布裹蛤蟆,于厕前一尺,入地五寸埋之。

排泄物这么恶心的东西,中医可以把它整得诗意盎然,这是中医特有的本领。

 

棒棒医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黄石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