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氏调查之老军医

 

Nancy Swanson在崔氏调查中是作为科学家的身份被引用的,不仅是科学家,貌似还是一位与政府和跨国公司抗争的民间科学家。根据网上Swanson的简历,她1986年毕业于西华盛顿大学,取得的是物理和数学的学士学位,也就是本科。之后在佛罗里达州大学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海军中任研究职位。退役后在自己的本科母校教物理学。拥有五项专利,是30多篇论文和两本书的作者。目前已经退休,主要从事种花工作。根据这份简历,称其为老军医是名不符实的,因为她从来没有从事过包括军事医学在内的临床医学工作,也不可能有临床经验。但鉴于老军医在大陆汉语中有特殊的含义,大多指的是冒充医生治疗疑难杂症的骗子,特点是大多出现在小报广告、电线杆上,办公室挂满“妙手回春”之类的锦旗,称其为老军医比较合适。

 

视频中多次出现的这位老军医张口就犯了低级医学错误,而这个错误只要上过医学院本科课程基础医学部分的就不会犯,因为在医学院考试中这几乎是个必考题,那就是胆汁的作用。老军医认为胆汁是用来消化分解脂肪的,草甘膦让胆汁分泌减少,脂肪分解不掉,于是人就变得肥胖。这里面包含了多个错误,第一个就是胆汁的作用。胆汁对脂肪的消化吸收至关重要,但却不是用来消化分解脂肪的。它的作用要比这简单。脂肪不溶于水,表面张力大,不容易消化吸收。而胆汁中的胆盐、胆固醇和卵磷脂可以起到乳化剂的作用,把脂肪裂解成很小的脂肪微滴,和肠液中消化酶的接触面积增大,消化就容易得多了。胆汁的作用是裂解,而不是分解,前者没有化学变化,而后者是化学变化,两者有本质区别。此外,脂肪分解之后的产物还是不溶于水的,要到达肠道粘膜表层,要经过一层水,要通过,还是要借助胆盐形成的水溶性复合物。

第二个错误是草甘膦让胆汁分泌减少,于是脂肪分解不掉,堆积导致肥胖。这也是天方夜谭。如果草甘膦真有这样的作用,减少的也只能是脂肪在肠道内的消化吸收。而不会影响已经进入血液循环,最终进入人体组织细胞的脂肪。如果肠道内脂肪消化吸收减少了应该起到的是减肥的效果。这位美国老军医大概没和中国式神医张悟本交流过,否则张悟本的茄子养生岂不和草甘膦一样?

Swanson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善于数据分析”,她绘制了好几条相关曲线,论证近些年来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上升,都和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有关,这些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炎症性肠病、各种癌症、神经疾病等等。这些不算什么,相关不等于因果,连Swanson自己也承认。但她又推出了一个相关系数的概念,意思说虽然相关不代表因果,但如果相关系数大就提示因果了。如果相关系数达到1,那就是绝对有关系了。对于这个,只能推测Swanson是在欺负崔永元和陈一文是文盲了。哪怕是统计学入门者,医学院三年级学生都会嗤之以鼻。如果相关系数大就能说明因果关系的话,绝对可以推测出智能手机、湖南卫视、支付宝、我女儿的英语词汇量是造成很多疾病发病率增高的原因。

外行搞调查也不是不行,尤其是影响力较大的名人,主持人,但最好请教一下内行,否则被人当傻子耍了,还以为碰到了至圣先师。但如果本身就心怀鬼胎,带着反科学的目的去调查,被人当猴耍、被围观也只能是活该。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