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正常的“心脏病”

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自称有“冠心病”、“心肌供血不足”、“心肌缺血”的人,有事没事都爱拿出来告诉别人,甚至治疗心脏病的药物都吃了不少。碰上我这种较真的人,仔细询问,就发现所谓的心脏病大多是子虚乌有,根本没有得到正规的诊断。只是想当然的以为自己有心脏病,或者来自庸医的诊断。如果拉到医院做一个完善的检查,大多可以摘掉心脏病的帽子。

因为现代医学要给人戴上某种疾病的帽子,必须有充分的证据。最基础的证据,看起来和听起来要像,比如真正心脏有病的人,一定是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减轻,因为心脏就是为包括运动系统在内的全身输送能量的,心脏结构和工作不正常,不管是心肌缺血引起的,还是心肌肥厚造成的,还是心电传导异常引起的,都会影响运动能力。轻者呼吸困难、乏力,重者当场猝死。再高级一点的证据,从听诊器,一直到心脏超声(详见《五分钟了解人体重要内脏功能评价方法》)和冠脉造影。而前面描述的那种病人,除了不舒服和心脏病有点相似,比如也会心前区痛,也会气短,也会乏力,但却没有其他的证据。一个比较典型的鉴别方法是,这些病人反而是休息的时候最不舒服,一剧烈活动反而没有了症状。

当一种疾病除了症状没有其他证据的时候,没有证据本身就变成了一种证据,证明功能性疾病的证据。如果疾病的诊断就像判刑,那么如果一个人总是声称自己犯了很多罪,却没有任何证据,甚至有很多相反证据证明他根本没有做,就可能是得了犯罪妄想症,与功能性疾病病人很相似。功能性疾病是现代医学疾病分类中的很重要的一类,里面比较著名的成员包括肠易激综合征(详见《易怒的肠子》系列)。而像心脏病但是心脏又正常的情况,目前叫做“心脏神经症”。为什么说现在叫什么?难道以前不是这么叫的?还真不是,最开始叫什么,恐怕心脏病专业的都想不到。

这个病最早开始出现在专业人员视野中有个很不同寻常的名字,尽管现在心脏神经症多见于以柔弱为特征的中青年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妇女中,最早开始发现却是在士兵中,因此有个俗称叫做“战士心”(soldier’s heart)。是由外科医生Da Costa在美国内战士兵中发现,因此又被命名为Da Costa综合征。在之后的很多战争中和战争后,有很多士兵都会出现酷似心脏病的症状,但检查却没有任何异常。直到现在,有的退役士兵支持网站也以“Soldier’s Heart”命名。目前一般将其作为战后综合征的一部分看待。

不管战场、职场还是情场中人出现的心脏神经症,大多存在明显的焦虑或抑郁。因为焦虑和抑郁来自中枢神经,与正儿八经的心脏病影响比较局限不同,心脏神经症病人的症状更加多样化,不仅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明显大于真正的心脏病病人,即便是同一个人,症状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相差也很大。因此也更加没有规律,更加随意,更容易被诱导。同时还会有很多不相关的伴随症状,比如肌肉痛、头痛、便秘、失眠、尿频、手抖、多汗等等。因为症状的多样化,以及有的病人伴随有阵发的心率加快,血压轻度升高,有的认为心脏神经症是由于自主神经,也就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造成的。但还有很多病人没有这些表现,所以所谓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究竟是原因,还是一种平行共存的表现还不得而知。

和大多数功能性疾病一样,心脏神经症的治疗应该是以教育为主,辅以心理治疗,药物能不用就不用,因为缺少心脏有病的证据,所以治疗心脏病的药物,不管是抗凝还是扩张血管都不会有确定的作用,有也只会是安慰剂效应,吃淀粉片也会管用。当然,在这之前,还是应该咨询一下正规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生,确定自己是否就是心脏神经症,毕竟有一些冠心病、心肌病表现也不典型。不要自以为是,也不要听信自以为是的非专业人员的忽悠。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