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里的违章建筑

大多数违章建筑的存在并没有造成严重影响,像史上最牛违章建筑那样在别人家楼顶盖别墅和会所的奇葩毕竟是少数。在人的肠道里面也有一种违章建筑,它的出现也是各种因素共同的结果,它的专业名称叫做憩室。

憩是休息的意思,憩室就是用来暂时休息的场所。尤其是在挖地道的时候,为了休息的同时避免妨碍地道里的交通,临时在地道壁上挖出一些小的空间,供临时休息用。人身体里的憩室也不一定就是非法,而且在人的胚胎发育过程中,有些重要器官,比如肾、肺一开始就是像一个憩室一样长出来的。但是人体成熟以后,不再允许在空腔脏器壁上再有多余的囊袋,因为人体的管道不允许内容物滞留休息,不管是运输血液的血管还是运输食物的肠道。

 

那么好端端的,别人的肠道都是光滑平整,有的人就要出来“违章建筑”呢?有一些是先天性的,就是刚出生的时候就有。比如最常见的梅克尔憩室,在胚胎时期,肠道和脐部之间有一条囊管相连,随着胚胎发育,这条囊袋从脐部方向开始闭锁,形成一条韧带。如果闭锁不完全,就会在小肠里形成一个憩室。有的憩室口小底大,里面还会残留一些没有发育成熟的组织。这一种憩室,因为包含了消化道的粘膜、平滑肌和浆膜三层结构,叫做真性憩室。如果从肠道外面看,可以看到鼓出一个囊袋。

但是做结肠镜检查时最常见的还是一种假性憩室,之所以说是假性憩室,是因为如果从肠道外面看大多看不到鼓出囊袋,而仅仅是腔内凹进去一块,憩室的壁只有粘膜和浆膜贴在一起,却没有平滑肌层。这种憩室就不是先天性的,而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而出现的。这种憩室究竟怎么形成的还不是很清楚,不过一般认为是肠道里的压力过大造成的。结肠的平滑肌层不是均匀铺展开的,在有些地方,比如肠道血管进入肠壁的部位,平滑肌比较薄弱,当肠道内压力增大的时候,粘膜就会被压入到平滑肌中间,和浆膜前胸贴后背,于是就形成了憩室。什么情况会引起肠腔内压力增大呢?肯定是肠道蠕动过强的时候。什么时候肠道蠕动需要更费力?一般是便秘的时候。哪种情况容易便秘?食物里纤维素少的情况。这种推断是有依据的,有很强的证据表明膳食纤维减少会增加憩室的发病率。憩室一度西方国家发生高过亚洲,这些年,亚洲包括咱们国家憩室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据估计就和膳食纤维摄入减少有关。

就和大多数违章建筑没有造成严重影响一样,多数憩室也不会造成麻烦,仅在检查时偶尔发现。但有的憩室,因为反复积存粪便,发生感染,损伤血管,穿透粘膜和浆膜,会发生炎症、出血和穿孔,甚至会危及生命,需要紧急住院治疗,必要时还要急诊手术。有些憩室因为部位特殊,还会引发特殊的疾病。比如十二指肠的憩室,有时十二指肠乳头正好开在憩室内。而十二指肠乳头是胆管和胰管的共同开口。这里的憩室属于在交通枢纽的违章建筑,风险自然要比随便哪儿的违章大。十二指肠乳头部位有憩室的病人更容易发生胆石症、胰腺炎也就不足为怪了。

总之,对于憩室,除了结肠憩室可以通过饮食调节避免以外,其他部位的憩室该谁有谁没有我们都无法改变。有了憩室也不必过于慌张,因为大多是无害的,但如果发生炎症、出血和穿孔等并发症就需要立即求助医院和医生。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