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医患爱循证

循证医学越来越深入人心,就连曾经对循证医学不屑一顾,拒绝循证医学一般原则的另类医学,也开始羞羞答答的向循证医学靠拢,就连被国外监管机构批准进入二期临床都要找媒体大炒一下。

在循证医学面前,依靠个人经验和个案的经验医学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但这种挑战却又因人而异,简单说,有的人的经验能够经得住挑战,有的人的经验则连挑都不敢挑,经验提出者自己心里都没底。相应的前者更容易接受循证医学的概念和方法,后者则很难接受。我把前者称作聪明的医生。

 

前不久听科里一位老师讲自己最佩服的一位老专家。老专家现已退休,只偶尔参加一下科里的会诊。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晚期肝癌的患者,出现消化道出血,病情危急。这位老师一时手忙脚乱,心想得赶紧做内镜止血或者手术什么的。但老专家制止了他,就让用最基本的支持治疗,静观其变,之后病人居然自己渡过了难关,当然最后免不了一死,但如果出血当时过于积极反而死的更快。另外一个是急性胰腺炎的患者,疼的嗷嗷乱叫,老师又着急了,找外科做手术。又是老专家制止了他,同样病人也是自行缓解。如果贸然手术,未必能够走下手术台。

其实老专家的做法貌似不太符合“医德”,甚至有可能不符合当时的教科书内容。但现在却是非常符合循证医学的做法。循证医学研究面对任何一种需要验证的诊疗方法,默认都是无效的,只有经过随机对照证明确实有效的比无效和有害的多,才认为它有效。聪明的医生在不自觉中会将自己所经历的病例进行对比,发现哪种方法确实有好处,哪种方法坏处比好处多,甚至没好处。自然接受前者,摒弃后者,再把自己的体会教育给晚辈。这就是朴素的循证医学。循证医学专著上也强调,循证医学与经验医学并不矛盾,很多医生本身就在不自觉的使用循证医学的方法。实际上,循证医学的发展,自古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聪明医生的贡献。

不要说医生,连聪明的病人也不自觉的践行和接受循证医学。举几个例子:第一、聪明病人在听取医生并发症和死亡率介绍的时候,不会满意“不发生就是0,一旦发生在你身上就是100%”的狡辩,而是要一个比较明确的概率,哪怕是一个范围。第二、聪明病人懂得合适的时机放弃。第三、聪明病人会主动查找资料,自学知识。相比医生来说,病人对收益和风险的权衡更加仔细,毕竟切身相关。

在聪明的医患共同努力下,临床医学实践成为任何新的诊疗手段的最终甄别基地。无论技术和手段的发明者是草根还是院士,是自主创新还是跨国公司研发,这里都六亲不认,好的东西很快推广开,从发达国家开始迅速向北上广扩展,然后不到一两年的时间迅速扩散到省级医院,市级医院甚至县级医院。不好的东西,任你吹破天,宣称几年之内就能那诺奖,也是自娱自乐。开再多分院,“郑州关了去深圳”,也不会得到同行们的推广和认同。

真正有效的,不管是经验还是循证得看都会有效,聪明医生和患者会自然接受。无效的,不光经不起循证医学检验,连聪明医生和患者的经验都通不过,自然会被淘汰。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