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死人的完美身材梦

人要活着,就得进食,根据发育状况,每天的消耗量,进食还要达到一定的量,才能保证生存。这是连没有高级智慧的动物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全体高等低等动物都知道的很多常识,很多反而是到了所谓最高等的动物人类这里被抛弃了,其中就包括进食。这里面不包括因为生病导致的无法进食,而是没有任何疾病情况下的拒绝进食,医学上叫做神经性厌食症。

当然有神经性厌食症的人只是少数,这个少数相当集中,大多是青春期到刚成年的女孩子,几乎没有男生。从世界范围来看,也基本只见于发达国家和地区,从小温饱不成问题者。小时候经常吃不饱肚子的孩子,长大后几乎不会发生神经性厌食症。所以也很容易理解白人女孩是最高发的人群,但随着这些年来中国大中城市物质生活水平与发达国家看齐,厌食症女孩也屡见不鲜了。

 

总结神经性厌食症的心路历程,主要就是:羡慕杂志封面和影视上的完美身材,相信瘦身之后生活一切为之改观的励志故事,认为自己身材太胖。于是,拼命节食,过度锻炼,甚至强迫自己呕吐、乱服泻药等等。把体重减轻作为最大的成就,而对体重增加极度恐惧。与真正的胖子不同,大部分胖子对自己的身材会有比较“客观”的认识,大多将自己的肥胖归结到某个部位,比如有的认为自己主要是肚子大,有的认为自己主要是脖子粗。而厌食症者不会这么想,她们大多觉得自己整个看起来都胖,尽管在旁人看来,她已经瘦骨嶙峋了。

所以,尽管神经性厌食症如何发生的,从医学角度还没有确定的解释,但流行时尚里以瘦为美的趋势至关重要。实际上,杂志封面上那种所谓的完美身材大多也不是真实的,几乎都有摄影师及PS的功劳。此外,网络上发布的对比强烈的瘦身图片影响也很大。没人去细究那样的效果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而其实各种减肥方法取得的效果几乎百分之百会反弹(详见《肥胖与减肥》。同样的条件下,家庭和生活环境的影响也很关键。家庭关系紧张,缺少隐私空间的孩子更容易出现神经性厌食症。厌食者以此来宣示自己的领地和获得关注。抑郁和焦虑情绪也是厌食症发生的高危因素。

神经性厌食症者的表现多种多样,但相同之处就是和食物有仇:程度不同的节食,过度锻炼,稍微多吃一点就要如临大敌,甚至主动刺激呕吐;撒谎说自己吃饱了,胃不舒服。此外就是总抱怨自己太胖。

早期神经性厌食症患者没有表现,全身检查一切正常。但随着能量负平衡,肌肉分解。身体的内分泌系统以为遇到了大饥荒,主动下调身体的代谢率,心率和血压开始下降。同时,关闭了在饥荒年代比较奢侈的生殖系统,对于青春期的女孩来说,就是月经的推迟甚至消失。所有能量都用在维持生命的呼吸循环系统上。当能量消耗到连这也无法供应时,厌食症者将最终死于心力衰竭。

据统计,神经性厌食症者有三分之一可能会逐渐缓解,但还有三分之二必须接受治疗。对于已经出现严重营养不良者需要住院治疗,通过鼻孔插入一根营养管,直到胃或空肠上段,进行填鸭式的喂养。除非万不得已,不给静脉营养。尽管貌似后者更加高效,但实际上消化道才是吸收营养的最佳渠道。一大袋1000-2000毫升,含有葡萄糖、氨基酸和脂肪乳的营养液,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输入,但如果吃饭,半个多小时就够了,像我这种吃饭快的则只需要十来分钟,并且更加安全。至于恢复期的治疗,则需要家庭成员的支持,心理和行为治疗,以及必要时服用抗抑郁药物治疗。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