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老鼠屎的中药

以人或动物粪便入药是中医古老而又顽固的情结,直到今天,中医还依依不舍,在大量的中成药里坚决不肯剔除粪便。五灵脂是其中之一,这个美妙的名字其实就是哺乳纲、鼯鼠科动物复齿鼯鼠、飞鼠或其它近缘动物的粪便。

在《中国药典2005年版》中有11个中成药中含有五灵脂,分别是:二十五味松石丸、十香止痛丸、七味铁屑丸、小金丸、少腹逐瘀丸、化癥回生片、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洁白丸、痛经丸、槟榔四消丸(大蜜丸)、槟榔四消丸(水丸)。末两种含致癌物槟榔,却不过是治疗消化不良而已。

 

《中国药典2010年版》是最新的药典,随着时代的进步,中药里的老鼠屎多少应该减少点吧,事实却相反,反而增加了4种:十二味翼首散、平消片、平消胶囊、痛经宝颗粒。

在《国家中成药标准汇编》中有17种: 手掌参三十七味丸、三香跌打损伤酒、伤痛跌打丸、筋骨跌打丸、回生口服液、咳喘安口服液 、复肝能胶囊、十五味赛尔斗丸、开郁舒肝丸、槟榔四消片、沉香化滞丸、槟榔四消丸、宽中顺气丸、凉血退热排毒丸、胃泰胶囊、小金片、定坤丹。

在《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中有64种:调经姊妹丸、伤科跌打片、活血调经丸、妇女痛经丸、妇科回生丸、 蛇咬丸、舒肝保坤丸、开郁舒肝丸、五瘕丸、四消丸、肝泰冲剂、槟榔四消片、田七痛经散、田七痛经胶囊、失笑散、附桂紫金膏、和络舒肝片、和络舒肝胶囊、调中四消丸、调胃丹、舒气丸、三七活血丸、五香丸、伤科跌打丸、妇科乌金丸、囊虫丸[剧]、消积丸、震灵丸、九气心痛丸、肖金丹、跌打风湿药酒、舒肝健胃丸、调经至宝丸、调经健胃丸、养胃宁胶囊、毛鸡补血药酒、散结灵胶囊、沉香舒气丸、灵仙跌打片、消肿片、胃痛定、舒肝调气丸、舒冠片、痛经片、沉香化滞丸、泉州百草曲、治伤消瘀丸、五灵止痛胶囊、妇康丸、十香定痛丸、大黄化瘀丸、山楂内消丸、宽中顺气丸、胃气痛片、红花跌打丸、胃活灵片、痛经灵颗粒、痛经宝颗粒、胃痛散、乌金止痛丸、平消片、平消胶囊、排石利胆颗粒、梁财信跌打丸。

这些药的功能主治主要集中在消化不良、胃病、外伤、妇科痛经月经紊乱等方面,难道为了治这些小病,中国病人必须吃老鼠屎吗?

棒棒医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黄石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