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的危害:真的还是假的?

互联网上有很多关于不吃早餐危害的内容,涉及方面包括肥胖、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胆结石等等。为什么不吃早餐反而引起肥胖,从而导致多种慢性疾病呢?一种合理的解释是不吃早餐,使人主动摄取更多的热量,总的热量反而增多了。所以发生肥胖,继而发生高血脂、高血糖,慢慢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和胆汁淤积,为心血管疾病和胆结石打下了基础。听起来很合理,实际上也有很多证据。各种论坛上有很多,专业文献里也有很多。但是,真实情况如何?这个问号如果交给我,我还得把它交还给你,因为从科学角度来说,还不好说。

 

2013年9月份《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虽然大众和很多专业人员都认为不吃早餐会导致肥胖,但是这种认识不是建立在证据的基础上的。这篇文章分析了大量已发表的,论述不吃早餐会导致肥胖的文章,发现大多数并没有提供证据,而只是引用了他人的研究成果,并且有的引用并不严谨,甚至干脆引用错了。其中一篇被引用最多的研究,其研究结论只是说明不吃早餐和肥胖有相关性。但相关并不意味着因果,也许不吃早餐和肥胖只是同时出现,而被引用的时候就说成了不吃早餐会引起肥胖,把两者说成了因果关系。更有甚者,将没有相关的研究结果也当成有相关的引用。从医学的角度,仅仅有相关性的观察是不能得出因果相关的结论的。能够作为有力证据的,应该是前瞻性的随机对照试验,这样才能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也可以减少主观认识对研究结果的影响。而现有的随机对照实验结果实际上是存在矛盾的。

其实这种认识超越证据存在的现象非常常见,原因在于人们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概念。很多文化当中都把早餐当成最重要的一餐。于是在接受信息时,会很自然的接受支持早餐重要性的说法,过滤掉相反的证据。以笔者本人来说,在一开始准备收集资料写这篇文章之前,已经预设了为不吃早餐有害找证据的立场,所以不自觉的就想要忽略一些研究,比如有的研究就证实:不吃早餐每日热量并没有报复性的增加,是保持恒定甚至减少。一旦固化了这种观点,就会自觉地传播不吃早餐导致肥胖和疾病的说法,而这样的说法发表出来之后又成为他人加深认识的来源。

至于经常不吃早餐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病,影响学习能力的说法,与肥胖的问题一样,至多是相关性,很难建立因果关系。实际上,不吃早餐作为影响健康的行为,可能是主谋之一,也可能是打酱油的之一。2013年5月份《营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涉及将近四万人的观察研究,跨度大约是30年。结论是:一个人的饮食习惯,包括总热量摄入、零食的摄入,以及不吃早餐的习惯都和其家庭经济、教育条件有关。经济地位越低,教育水平越低,总热量摄入越多、吃零食越多,也越经常不吃早餐。这种影响会持续存在,至少30年。实际上,在发达国家,社会经济地位低下、教育水平低已经确定和多种慢性健康问题有关,包括肥胖、精神疾病、糖尿病、心脏病等等。这里面,当然不止吃不吃早餐那么简单。

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在研究早餐和众多健康问题相关性的文章当中,也很少单独把吃不吃早餐拿出来探讨,而是往往和其他饮食因素一同出现,比如食物的营养构成,食物中纤维的含量,零食和碳酸饮料的消费等等。所以,过于强调吃不吃早餐的重要性,也是偷懒之举。

总之,虽然不吃早餐的危害被大众熟悉,也广泛认可,但从科学角度来说,并没有可靠的证据。过于强调早餐吃不吃的危害并不科学,应该结合其他膳食习惯一块考虑。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