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呼吸综合征”可怕吗

2012年初,一位沙特阿拉伯人病逝。世界上每天都有无数人因病而逝,记录他们病情的病案就像墓碑一样,寂寞的凝固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供少数人记忆和凭吊;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日益完备的今天,他们中的一部分会被报告、记录,全世界因之而警惕。这位沙特阿拉伯的逝者使人隐隐不安,他死于某种不明病毒的感染。

2012年9月,一位去过沙特阿拉伯的卡塔尔人患上了严重的呼吸道感染。全世界每天有无数人患上呼吸道感染,他们发热、咳嗽,就像家常便饭一样。这位卡塔尔人的呼吸道感染却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他在严重的呼吸道症状后,很快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于肾衰竭。在他身上分离出一种类似于SARS的新型冠状病毒。

 

仅仅2例,冠状病毒披了一个马甲再度降临,依然使世界为之恐慌。世界心有余悸,十年前的2003年,SARS如突如其来的灾难自中国而袭击全世界,造成8400多人发病,900多人死亡,死亡率高达10%左右。因为当时中国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严重缺陷,到意识SARS的严重性时,它已经羽翼丰满。所谓“突如其来”,是脆弱防疫体系的托词,中国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也因此直接引发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我们已经深刻领悟,决定传染病结果的,不是个体的医生,而是完备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没有这种体系,就算每一个医生都具有医圣般的医术,也完全无济于事。医圣张仲景和脾胃派宗师李杲对此一定深有体会,他们分别经历了东汉末死亡数千万的大瘟疫和金末元初死亡逾百万的汴京鼠疫;二位“大师”一筹莫展之余,留下了无益的传世医书。到清末,伍连德在中国第一次引进了现代意义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东北两次大鼠疫才被真正有效控制。此后,随着公卫防疫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传染病死亡人数逐步降到万以下,直到千以下。这一前无古人的盖世功勋与其说属于伍连德个人,不如说属于现代公共卫生防疫体系。

由于现代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有效监控,中东2例病例之后,世界各种公卫力量介入。随着病例的增加,这一全新的传染病的真面目逐渐被清晰画出。2013 年5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个新的传染病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科学家们已经基本搞清楚了这种新病毒的结构,这是一种属于冠状病毒科,β类冠状病毒的2c亚群,具有包膜、基因组为线性非节段单股正链的RNA病毒。病毒粒子呈球形,直径120-160 nm。基因组全长约30kb。这一病毒被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MERS-CoV)。通过对病毒的深入研究,我们知道这是与SARS冠状病毒不同的病毒,它们基因组的相似性为54.9%。它们在人体内的受体也不同,SARS冠状病毒受体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2(ACE2),而MERS-CoV受体为二肽基肽酶4(Dipeptidyl peptidase 4,DPP4, 也称为CD26)。但是,DPP4和ACE2都主要分布于人深部呼吸道组织,所以,二者均表现为重症呼吸道症状。

这一新型冠状病毒来自于何处?通过大量的动物血清实验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有可能是蝙蝠,并经骆驼而传给人,人与人之间存在有限的传播。这一结论尚未最后确定,需要更坚强的证据。无论如何,现代医学不是算命先生,不会掐指一算就判定病因为风寒暑湿燥火,或天地间的某种戾气。

对临床特征的观察和总结,是最容易,也是最基本的。无论如何,这种观察是基于实际观察,而不是运筹帷幄,闭门造车。现代医学临床观察得知:这一新型传染病的潜伏期为7-14天;症状主要表现为急性呼吸道感染,起病急,高热,咳嗽、胸痛、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往往进展迅速,很快出现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尤其肾功能衰竭;死亡率接近50%,远较SARS高,所幸传染性没有SARS烈;个别病例呈腹泻等非典型表现;白细胞数量不高;X线呈进展迅速的片状阴影等非特异表现。由于临床和辅助检查均无特异性,确诊需要病毒分离或病毒核酸检测。卫计委规定,国内首例和省内首例必须经过国家疾控中心实验室才能确诊。

中医自然不一样。这一新型传染病尚未传入中国,对这种“未病”,中医向来善于“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在卫计委发布的2013年第1版《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诊疗方案》中,我们伟大的中医,在没有任何望闻问切的实际观察下,已经威风凛凛的把中东呼吸综合症辨证为四型:外邪闭肺证、痰热壅肺证、正虚邪陷证、正伤邪恋证,并分别开出了具体的药方。任你病毒千变万化,我自巍然不动;全宇宙第一牛逼医学,非中医莫属。中医,真的已经进化到不需要亲自观察一下病人的境界了吗?

治疗上现代医学也要沮丧的多,实事求是,目前尚无明确有效的抗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药物。不像中医,总会有板蓝根、莲花清瘟胶囊之类的万应神药。在国家的一个文件中,规定近期赴中东的组团必须携带板蓝根、莲花清瘟胶囊各一千盒。伊斯兰朝觐大典在即,我们真心希望板蓝根比真主更能保佑那些虔诚的信徒们。没有有效的病原治疗,现代医学的重点在于有效的隔离防护和强大的支持治疗。尤其对于重症病人,尽早进入ICU病房,在严密的监护条件下,进行有效的器官功能支持,如呼吸支持(氧疗、无创/有创机械通气)、循环支持和肾脏支持等,这是目前降低死亡率的最可靠,也是最有效的手段。

必须强调,抗菌药物对本病是无效的,除非继发了细菌感染。尽管抗生素时代彻底改变了感染性疾病的预后,把其死亡率从800/10万降到60/10万,对于病毒性感染,依然缺乏有效的病因治疗。

对于整体的传染病防控,隔离防护是更重要的手段。当年伍连德面对鼠疫,针对个体没有任何有效治疗手段,他仅仅通过隔离、消毒、戴口罩、焚烧尸体、交通管制等等防疫手段,就扑灭了死亡率几乎100%的肺鼠疫。直到今天,这些方法依然没有过时,手段更为先进,效果更为确切。

迄2013年8月23日,全球共报告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94例,死亡46例,病死率接近50%。但是,在现代医学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三大防御体系下,对任何传染病,都可以快速的找出病因,明确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给予强大的生命支持治疗,人类免于瘟疫的恐惧已经初步实现。可怕的是,对无证据医术的迷信和对现代医学的无知,由此造成的跟风盲从和集体愚昧才是恐惧的根源。

棒棒医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黄石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