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切开术与噎住时的急救

吃饭时被噎住,这是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过的体验。但噎住有两种,一种是食物堵塞住了食道,虽然也很难受,但只要及时喝口水之类的就会马上缓解。但另一种就有致命的风险,食物进入了气管,堵住了气道,这通常发生在一边进食一边说话的情形下。据不完全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吃饭时“噎死”的人大约有3000之多,这个数字比起进食的总人次,就显得微不足道。然而,仔细想一想,这样的悲剧性事件,之所以会发生,实在是我们的身体不够完美。首先,人类在漫长的演化中,声带下移,这丰富了我们能发出的语音,让人类语言的诞生有了物质基础,但代价则是,我们在进食时再也不能同步呼吸了。这导致,有进食时还不停说话的人,吞咽入食道的食物有进入气道,从而堵塞气道的风险。其次,我们的身体对待生命三要素的策略差别很大。我们的身体,在适当的外界环境中,不喝水能支撑大约三日,不吃饭能支持的时间则更长,可达三周左右,但是不呼吸,我们的身体最多只能支持数分钟而已。对我们的身体而言,空气无所不在,没有任何必要在身体中进行大量储备。后果就是,一旦发生严重的呼吸道堵塞,如果不能在数分钟之内解决,就成为飞来横祸般的悲剧性事件。

9月23日,美国加州一名美国妇女宝琳.拉伍德,在某餐厅就餐时就遇到了这样的一次悲剧性事件,其丈夫在尝试救援未果的情况下,恰好遇到了几名医生在同一餐厅就餐,他们中包括美国疾病预防中心主任、国家卫生研究院主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教授等在全美而言的顶尖医生。这几名医生相互配合,使用一把小刀一只笔,现场演示了一次医疗中常见的对付气道堵塞的小手术——气管切开术,拯救了拉伍德的性命。这种充满幸运和正能量的新闻,在互联网上立刻引发广泛传播和关注。但是,笔者必须提醒一下,气管切开固然是个小手术,但也需要专业医生实施,否则其风险可能远远大于益处,救人不成反害人。事实上,气管切开术的历史非常悠久,但很久以后,才被医学界正式接受。

传说中,古马其顿帝国国王,亚历山大大帝曾使用自己的宝剑,施行气管切开术,拯救过一名士兵。如果传说不足为道的话,那么有西方传统医学鼻祖之称的希波克拉底,曾明确地批评过气管切开术,他认为这种手术对患者的颈动脉风险太大,以至于不能接受。如果按医学史家的描述,这一小手术的起源,甚至可以溯源到公元前3600年的古埃及。这个手术的历史渊源之所以如此悠久,是因为,这种解决恶性噎住的方案很容易想到,但要去做,则很需要勇气和信心甚至幸运。这个在关键时刻可以救命的小手术,所具有的种种风险一度导致其几乎被淘汰。当阿拉伯崛起后,该手术虽然在文献中继续被记载和传承,但实际上很少在患者身上实施。

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欧洲中世纪时期,据统计从1500年到1823年,三百多年时间中,大约只施行过28例气管切开术。然而,也正是在三百年间,气管切开术经历了一系列发展,最终让它成为一项可接受的外科手术,被西方医学界正式接纳。然而,在简陋条件下施行的气管切开术,其严重的后遗症乃至致死案例,让它在某些医生眼中,实在是外科的丑闻。因为,在从前恶劣的医学条件下,该手术即便暂时地解决了危机,但手术本身所带来的危机,是否能够最终解决,只能依赖患者的个体素质和运气。毕竟,在巴斯德之前,没有人意识到微生物和人类健康和疾病之间的关系,任何外科手术都充满了感染的风险。无论是气管切开还是气管插管手术,都极容易引发肺炎之类的疾病,导致接受该手术的患者死亡。直到外科医生接纳了巴斯德的理念,开始高度关注感染的风险之后,以及相关的手术器械的发展和手术的规范化,几大因素相互配合之后,气管切开这个小手术才真正成为一项在关键时刻足以扭转乾坤的技术。

今天的医生,敢于在院外,没有专业器械的帮助以及没有消毒的情况下,现场急救使用气管切开术,一方面当然是因为艺高人胆大,另一方面必须感谢抗生素的发现,这让医生可以暂时不关注感染的风险,只要手术本身成功,后续的事情就不用过于担心。但是,这项手术本身虽然很小,但难度并不低,操作者必须具备相关的解剖学知识和丰富的喉部手术操作的经验,才能以最小的风险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出更多的问题。

一般而言,当进食或其它情况下,发生食物或异物进入气道,发生严重的气道堵塞事件时,医学专家推荐的大众稍加训练即可掌握的急救方法是——海姆立克(Heimlich)手法,它简单易行效果显著,虽然不是百分百保证。首先,当你的同伴或亲人发生噎住这样的倒霉事件时,万万不要尝试剧烈的拍背,这毫无用处,甚至反倒让异物更深入地进入气道。这正是外科医生亨利·海姆立克教授所发现的事实,经过多年研究配合动物实验,海姆立克教授发明了利用肺部的气流压力,将阻塞气道的异物喷出来的急救手法。施救者只需从背后紧紧抱住噎住者,其中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住噎住者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同时另一手成掌按在拳头之上,然后,双手急速用力向内同时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如果在发生严重噎住事件时,你身边没有人或没有懂海姆立克急救手法的人,这时候你要尽快找到合适的工具进行自救,要么使用自己的拳头和手掌,要么使用任何钝角物件,如圆桌的边缘等,猛烈地挤压腹部,促使阻塞物排出。

海姆立克在1974年报告了他所发明的急救术,并受到媒体关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当年就有普通人使用这一从报纸上看到的手法,拯救了自己邻居的性命,这一奇迹般的事实,让海姆立克急救术迅速成名,据统计其后四年间,美国就有3000人,因该急救手法逃脱致命的气道堵塞事件。但遗憾的是,这一简单方便的救人术,在我国尚未普及。儿童和老年人,是进食时发生气道堵塞的相对高危对象,伴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以及我国传统文化老人带孩子的风气,普及海姆立克急救术,具有现实意义,而当前热门新闻中的气管切开术则只具有奇闻效果。

【注意】对婴幼儿而言,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术的方法和成年人比有很大差异,具体事宜,请咨询专业儿科医生。网上虽有很多资料,但笔者并没有接受过海姆立克婴幼儿救助法的专业培训,故不深入介绍,以免误人误己。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